2015年11月20日星期五

蓉蓉樂道-無悔 20151121

龍劍笙(刨姐) 帶領一班粵劇界新秀精英合演《紫釵記》全劇,將於今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至明年一月二日(十二月二十八日休息)( 共十場),假座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演出。
刨姐於今年八月底已回港排練,十一月四日刨姐歡度七十一歲生日, 談到生日願望,她希望身體健康、繁榮安定及演出順利。
和刨姐聊天,談到親人,她坦言今天在事業上之所得,要感謝很多貴人相助。「母親是對我影響最大的人,她最愛看任姐的戲,小時候隨她到高陞、利舞台看任姐主演的電影和粵劇,受母親影響,我也很愛看任姐演出。」知道「仙鳳鳴」考舞蹈員,刨媽媽為女兒拿取報名表報名。「我覺得其實是她想見偶像,才幫我拿報名表。考得上,一定要多謝我的師父任姐仙姐。」
刨姐雖然得到學藝機會,但是,多年練功的日子,收入全無,她也承認﹕「多得母親,三家姐和五妹,她們一直默默支持我的經濟,我當時完全無收入,真要靠借貸度日,我好感恩,不用開口,母親已默默支持我,拿著錢的時候,我內心總會夾雜一份難為情的感覺。」刨姐非常感謝母親,在她仍未能承擔家中經濟時,母親一直支持她,要出場面了,母親又會為她準備新衣。

「練功的日子,真要靠母親和姊妹支持才能挨下去;有機會演出了,又感謝一眾貴人相助。我覺得自己好幸運,好幸福。母親很明白我,每次我向她傾訴心事,她都會默默地聆聽,從她的眼神,我看到她疼我的心,我有任何決定,她都全力支持我,令我無後顧之憂。」
除了母親,刨姐一生最感激者,自是那如師如母,疼她如親生骨肉的任姐。
粵劇界中人全都承認,女文武生中,以任姐成就及魅力最大,對粵劇行影響深遠。任姐之後,便是龍劍笙,任姐完全讓阿刨自由發展,令阿刨在起跑時已贏出。
自小生長在文化家庭,在當老師的父親教育下,阿刨身上流露出高貴大方的氣質,任姐非常喜歡阿刨溫文的性格,更愛她身上流散的文化氣息。
對粵劇演出,阿刨自小醉心,也不知自己有這樣刻苦的能耐,她說﹕「如果要讓我從頭地再走一次昔日的路,我也怕會吃不消,無法堅持下去。今天的年輕人,要一似當年我們那樣有『傻勁』,實在是很難的事。如果說略有成就,全賴兩位師父的栽培和庇蔭。」
得為任派嫡傳弟子,阿刨對此身份感到極自豪。「我常想,如果我不是選擇了這個行業,如果我不是任姐仙姐的徒弟,也許我的一生就這樣過去。到了差不多時候,結婚,生子。但是,我知道,我的選擇是對的,我從不後悔,自己做了這樣的決定,我用粵劇來肯定我自己的生命價值,它使我的人生因此豐富。」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index.php?aid=47849


10 則留言:

  1. 戲迷的人生和生活也因笙姐而變得豐富。

    回覆刪除
  2. 笙姐真棒!『我用粵劇來肯定我自己的生命價值,它使我的人生因此豐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止笙姐的人生豐富,我也覺得因為有她,我的人生也很豐富呢。

      刪除
  3. 我以笙姐為偶像,她不但顯露了其粵劇造詣、展現了高尚的人格、示範了堅毅精神、更教懂了我四神湯的秘技,有了笙姐,我肯定了自己的生命價值,並因此而豐盛了人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笙姐高尚的品格,我們只學一點點,也畢生受用。

      刪除
  4. 看到其他笙迷對笙姐的評價, 我有幸都可以成為其中一份子. 我會以笙姐做榜樣, 去積極面對我的人生.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 其實我真係好感激你, 如果無這個龍影集, 我就無機會認識笙姐點滴而又精彩人生.

      刪除
    2. 言重了! 不須用到感激二字,謝謝捧場。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