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點滴故人情

文匯報: 戲曲視窗

前兩次龍劍笙再踏舞台,演出《西樓錯夢》和《帝女花》,我拜託陳婉紅監製訂票,都能成功購到兩張門券。多月前獲悉龍劍笙與梅雪詩為紀念入行五十年,再合作踏台板,由資深製作人丘亞葵主辦。我和丘亞葵也相熟,有一次見面便對他提出不情之請,希望他留一、兩張門票給我。及後,見報章報道戲迷通宵排隊購票,票房一開,十分鐘已沽清門票等消息,也就不敢強人所難。誰知有一天,陳婉紅告訴我丘兄請我們二人看戲,換句話說,就是送兩張贈券給我們。雖然是最後一行,我也非常感謝丘兄,很難想像到他在「忙、忙、忙」中還記著我的要求。



我是在加入第五台後才認識龍劍笙與梅雪詩,見面若非做訪問,便是在大型活動中,平常私底下沒有接觸。不過,他們二人都很念舊,記性也很好。每次陳婉紅和龍劍笙通長途電話也好,到她落腳的地方做訪問也好,回來總會說亞刨託她向我問好。有一趟,我和太太到酒店喝下午茶,看著她在玻璃門外迎接師傅仙姐和朋友進入咖啡室,選了一張在角落較清靜的檯坐下。為免騷擾他們,我本打算結賬後才上前打招呼,想不到給龍劍笙先發現了我,她竟站起來向我揮手,彷彿遇上老朋友。至於梅雪詩,多年前電台出版一本唱片房粵曲收藏的目錄,出版商怕不暢銷,向我求助。我想到不如送亞嗲唱的粵曲片段來吸引戲迷買書,於是勞煩陳婉紅向她提出,她也欣然答允,並出席了推廣活動。



「龍情詩意半世紀」的演出,龍劍笙與梅雪詩選演四套折子戲,包括《俏潘安之店遇》、《蝶影紅梨記之窺醉》、《再世紅梅記之折梅巧遇》
及《紅樓夢之幻覺離恨天》。龍劍笙表示,師傅任劍輝姐生前說最愛看她演賈寶玉,就是因為這句話,她決定演《幻覺離恨天》獻給任姐。至於《俏潘安》是已故名編劇家葉紹德為她倆編寫的劇本,德叔還安排亞刨唱「子喉」,德叔逝世時,她倆感覺好像失去一位長期照顧她們的親人,所以選演《俏潘安之店遇》,也別有意義。



丘亞葵兄拍了一段龍劍笙與梅雪詩遙望香江絢燦夜景、回首前塵的錄像作為序幕,讓在座的雛鳳迷沉醉偶像的昔日點滴風華,真是別有一番情懷。
 


文︰葉世雄


http://paper.wenweipo.com/2012/01/10/EN1201100050.htm

4 則留言:

  1. 哈佬 !
    [版主回覆01/11/2012 12:38:46]我睇到你寫去廣州, 以為你去旅行, 原來有表演。
    [So*Good回覆01/11/2012 10:58:11]不是去旅行 , 做下欄呀! ^^
    [版主回覆01/11/2012 02:52:46]去完旅行返嚟嗱?

    回覆刪除
  2. 已經無數次聽不同身份的人說笙姐無架子,貴為天皇巨星卻能待人以情(比誠更難得),而虛懷若谷,我師也!
    [版主回覆01/11/2012 03:00:27]「她竟站起來向我揮手,彷彿遇上老朋友。」葉生這句話,我最能感受。我在後台門口等笙姐時,她見到我總會展示她燦爛的笑容與我打招乎,彷如朋友般。

    回覆刪除
  3. 果然是淡淡然的故人情!但我地需要的是刨刨對我地掛念!仲有我地強烈需要刨刨B對我地刨迷的愛'mmm@"@@@@ love us more pau baby!!!
    [eve回覆01/11/2012 03:16:32]Hahaha ok
    [版主回覆01/11/2012 03:12:59]笙姐是一個有情人,戲迷對她的情,她是記掛在心頭的。作為一個表演者,她每次盡力的演出,已是報答了戲迷,我不會再有其他要求。

    回覆刪除
  4. Good night' thanks for talking pau ! Haha
    [版主回覆01/11/2012 03:43:58]Good nigh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