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星期四

龍劍笙 相見時難別亦難

頭條日報

一一年香港戲曲的演出大事,相信《龍情詩意五十年》可算一樁。除夕前曲終人散,兩位主角都在台上含淚揮手告別。正是:何日君再來。

龍劍笙、梅雪詩為紀念從藝五十年,演足二十五場。真佩服她們的精神和體力,莫說是六十開外的年紀,即使是年輕力壯,這種「勞動」強度也是一大挑戰。難得阿刨(龍劍笙)在全部二十五場演完之後,還能輕輕鬆鬆的對記者說:四折戲,不算累,演大戲才累(全劇一般長達三個多小時,這次四折戲約兩小時)!

由此看來,以兩人演出的狀態、體力,五十年仍然未到退休的時候,仍然可以繼續再演。其實觀眾也在議論紛紛:究竟下回演甚麼戲?阿嗲(梅雪詩)向來是渴望演的,是否有機會再演,關鍵繫於阿刨。問阿刨,伊人笑而不答,頻頻說:「休息下再算!」沒有一口拒絕,也沒有推說要問仙姐,看來算是很正面的。

演出效果喜出望外

下回如何,日後再打算。曲終人散,阿刨在台上的淚光、阿嗲不捨的眼神、戲迷的失落,都成過去了,對這次二一一年香港戲曲界的大事,除了談論票房之外,相信大家都關心的是阿刨久別復出狀態是否理想呢?

對演出效果,我有點喜出望外。實在說,因為阿刨旅居加國,久已遠離於舞台,免不了擔心她的唱工做工有點生疏,畢竟演員是由舞台鍛煉出來的。可是,我看了現場演出,完全不覺技藝生疏,反而感到唱工比以前更好,特別是低音部分比以前好,沉穩而從容,淳厚自然。

演的四個折子戲:《俏潘安.店遇》、《蝶影紅梨記.窺醉》、《再世紅梅記.折梅巧遇》、《紅樓夢.幻覺離恨天》,四個不同性格角色,表演靈活生動,賞心悅目。在我看來,一個比一個好。

第一個《俏潘安.店遇》,藉主角的女扮男裝身分,表現女小生的陰陽兼具雙重風采,有點像京、崑劇《擋馬》的楊八姐,扮相既要英姿颯爽,又要不自覺流露女兒嬌態,女生反串往往就是讓人期待:究竟表面的「他」能否做到內裏是「她」?《俏潘安》不是傳承任白,當年應該是為龍劍笙度身而寫的劇本吧,選演這個戲,相信也是為了表現風流瀟灑文弱書生之外的另一種形象。果然,阿刨甫出場亮相即令人驚艷,一身小武生裝扮,手持馬鞭,台型英氣十足,是少見的威武形象。阿刨演繹「鬼馬」(生動活潑),但是她實在練成了太優秀的小生嗓音了,當回復女兒神態時,意圖轉成旦角的嗓音,卻並不似樣,幾乎以為是男扮女!而且,也許這種非任白戲寶的戲,龍、梅兩人都沒有十分熟練,我覺得演得有點過火了,感情處理未能恰到好處。

離情愁緒推向高峰

《蝶影紅梨記》及《再世紅梅記》,唐滌生精心編撰的劇本、任白的傳神演繹,將兩部明代傳奇作品賦予無比的舞台魅力,六十多年一直傳演。任白傳與雛鳳,自然也是看家戲寶,直到今天,仍然是香港各大小粵劇團的熱門劇目。阿刨未退隱加拿大之前,我也曾看過。《蝶影紅梨記》的趙汝洲、謝素秋,《再世紅梅記》的裴禹、盧昭容,都是適合龍、梅的戲,特別是《窺醉》和《折梅巧遇》,皆是生旦初相會的情境,流露純情與天真,極具浪漫情調。趙汝洲與裴禹雖則身分不同,戲中各有不同裝扮,但同樣是相思成病的癡心人,風流蘊藉惹人憐愛,此乃任姐專長,也是阿刨專長,因此演來得心應手。

《蝶影紅梨記》與《再世紅梅記》演得好,是意料中事,那是融合了明代傳奇的精髓、唐滌生的才華、任白在演藝上的揣摩,到了阿刨、阿嗲手中,順手拈來也是好看的。到最後一折,《紅樓夢.幻覺離恨天》,我才覺得真是最好,好在深情流露。

《紅樓夢.幻覺離恨天》是葉紹德編撰,葉叔文學修養高,但論編劇靈氣,則數唐哥。寶玉夢中被引渡至離恨天、會見已登仙界的黛玉,老實說,這樣的情節沒大新意,甚至是行貨,就像曹植與宓妃的洛水夢會,《帝女花》公主駙馬死後歸班復位為金童玉女,是以前的戲曲編劇,為了將悲劇化為喜劇而加上的團圓尾巴。但偏偏就是「行貨」才最考驗功力,我曾看過其他人演出這折戲,太多的唱段、平淡的演繹令我幾乎入睡。

相反的是,此番看阿刨、阿嗲,卻覺得感人至深。台上寶黛在仙界的尋尋覓覓,似是龍、梅在舞台的幾番離合,何竟歎緣慳。匆匆一晤,原是永別前的短,只怕相見時難別亦難!寶黛相逢成訣別,龍、梅似乎代入甚深,愈演愈是難忍淒涼,唱腔哽咽。無法言傳的難捨難離情緒,籠罩舞台、瀰漫在劇場,是阿刨對舞台的不捨?是阿嗲對阿刨的不捨?是戲迷對阿刨、阿嗲的不捨?說不清,割不斷,不是離恨天,卻如夢中幻覺。特別是在去年十二月三十日演出最後一場之時,離情愁緒更是推向高峰。
何時再會?期待。

張結鳳
http://www.hkheadline.com/arts/arts_content.asp?contid=116779&srctype=g





龍劍笙(圖左)演罷《龍情詩意五十年》,與梅雪詩(圖右)攜手謝幕,感謝戲迷的支持。



偶像每次演出,忠心戲迷均見雀躍萬分。







12 則留言:

  1. 我也期待笙姐回來演出。
    [Ruby回覆01/20/2012 13:46:49]我也明白,只在此說說矣!最後都是笙姐決定的,如果她決定不再演出,我也會支持她的。
    [版主回覆01/20/2012 05:07:37]心底是期待的, 但一切隨她意願啦。^ _ ^

    回覆刪除
  2. 我中意睇俏潘安呀~~
    [Ruby回覆01/20/2012 13:37:45]我都非常鍾意睇佢女兒態的表情、造手呀。如果能在俏潘安減小或淢了武打場面,加多少女兒態的表情、造手就好啦。嘻嘻﹝發下夢先﹞
    [版主回覆01/20/2012 05:08:07]我鍾意睇佢女兒態的表情、造手。

    回覆刪除
  3. 笙姐的「俏潘安」集嬌、俏、英、型、靈、俊... 於一身,愛佢都嚟唔切!
    [Sabrina fan回覆01/20/2012 22:58:56]大家都姓「龍」,當然英雄所見全同啦。
    [Ruby回覆01/20/2012 13:43:58]Sabrina fan,你每次都寫出我說不出的話,一語中的。
    [eve回覆01/20/2012 13:14:29]我都好中意呀!!特別佢在"笙日"那video 每一個look 都系如夢如幻手放腰間..抬起芙蓉面嫵媚一笑.真系極品囉..this video 可以令我醉好多次了..
    [Sabrina C回覆01/20/2012 08:58:12]Sabrina fan, 你形容得非常貼切,笙姐的「俏潘安」真的集很多優點於一身,實在太好、太好,非筆墨所能形容。真係好鍾意、好鍾意.........

    回覆刪除
  4. 那那.我又上來尋一黠樂趣去美夢呀!!hahaha 多謝晒.!!!!
    .
    [版主回覆01/21/2012 17:04:07]唔駛客氣啦。

    回覆刪除
  5. 多謝你這個漂亮的版面!
    [版主回覆01/21/2012 17:05:54]唔駛多謝我噃,我是為滿足自己的設計意欲。 * _ ^

    回覆刪除
  6. 版面好靚好靚呀 ! 確有心思 !
    同你一樣 , 心中是十分渴望再有龍捲風出現 , 但只要笙姐開開心心 , 身體健康 , 一切隨緣啦 !
    [版主回覆01/21/2012 17:07:22]多謝。
    係囉,最緊要笙姐開心。

    回覆刪除
  7. 希望笙姐再次回來演出
    [版主回覆01/21/2012 17:08:00]隨她意願囉。

    回覆刪除
  8. 我有個疑問為何笙姐不收徒弟
    她可把這種精神燈火相傳呢
    [皮皮回覆01/22/2012 00:46:49]55
    [版主回覆01/21/2012 17:09:56]笙姐一向心思慎密,我想她自有原因吧。

    回覆刪除
  9. ◕‿-。 仲有幾日就到農曆新年!快快樂樂!!「龍」光煥發!!!
    [版主回覆01/21/2012 17:12:22]多謝。
    祝你闔家安康,萬事如意 !

    回覆刪除
  10. 阿刨做嘅戲一定會好睇,我一定支持!
    [版主回覆01/21/2012 17:13:23]這個當然 !

    回覆刪除
  11. 此岸人 彼岸心2012年1月21日 上午8:28

    祝 Phyllis 龍年行龍運,心想又事成 ^ ^
    [版主回覆01/23/2012 14:50:47]多謝。大家咁話。

    回覆刪除
  12. 我就覺得四個折子戲刨刨演得都咁好看,感情處理都是恰到好處。多謝分享!祝 你 龍年好運,每次出去吃飯都遇到笙姐!
    [版主回覆01/23/2012 14:56:17]我天天都在外飯,次次都遇到笙姐,那太多了吧,我怕我諗唔到話題。 * _ ^
    祝你萬事如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