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星期二

刨嗲創粵劇史紀錄

今日翻查草稿匣,才發現這篇報導當日沒出街。現在補貼,那段時間可能太忙,沒留意滄海遺珠。內容已沒新鮮感,但我喜歡尾段,看你們可有同感。

轉自澳門日報
2011/12/ 02


刨情嗲意半生緣是俗稱,《龍情詩意半世紀》是正稱。刨嗲創造了粵劇史輝煌紀錄,二十五場門票,十五分鐘內沽清,似是未公開售票已預訂一空了,這為雛鳳迷做了一件大好事。早年雛鳳鳴起班,輪票長龍圍繞戲院,最高排隊紀錄兩夜一日。鳳迷輪更制,一批排隊,一批到附近酒店休息。看雛鳳,須有錢有體力,而今,還要講關係。値不値得?非常値得!



  龍劍笙、梅雪詩的《龍情詩意半世紀》,演出前夕總排會記者,宣佈嚴令劇組人員不得傷風咳嗽,有病要停工,以免在戲班內傳染。這種認眞程度,恐怕冠絕全球。同時宣佈,取消出售紀念品畫冊,雖已印就,感覺顏色不對,寧蝕四十萬。如此一絲不苟的精神,承傳師傅白雪仙的。《帝女花》樓台佈景,本訂七梯級,交貨時變六級,寧耗巨款,六級一定要改七級。有人情急:
阿九,將就一下吧,落到地面,行一步唱最後一句便算吧。”“不可以,一級一唱,身段情感才能一氣呵成。結果,補巨款急忙換過。嚴師出高徒,果然顚撲不倒的眞理。如何管敎?高下立見了。管!是下策。身敎!才是上策。龍情詩意排練,仙姐都沒出現,娛記們也沒問為甚麼。因為已答了幾十年,關於雛鳳,都大個女,自己識處理了。刨嗲亦有一句口頭禪,見到阿姨娛記,常禮貌地說:見到乜嘢,要話吓我哋細路女。刨嗲十幾歲便在仙鳳當《白蛇傳》舞蹈員,轉眼韶光五十載,細路女成為粵劇大師了。內地粵劇有分級的:三級演員、二級演員、一級演員、表演藝術家、大師、國寳。稱刨嗲大師,因筆者個人觀察,目前香港粵劇,靠演仙鳳劇目旺場,生旦多仿任白程式;香港盛產反串文武生,這批年輕藝人,實質上紛紛仿效龍劍笙。能樹立一個藝術流派的典型,宗師任姐,大師阿刨!十九年前龍劍笙離開舞台,隨而出現若干個疑似龍劍笙的年輕老倌,都很受歡迎。誰能代替她地位?龍劍笙歸來即引起瘋狂。娛記也突失娛性,只談藝術,不問她們感情婚姻。她們是否也學了師傅:我結咗婚啦,嫁咗畀粵劇!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1-12/02/content_652281.htm






7 則留言:

  1. 同意極了!
    [版主回覆01/11/2012 13:52:51]英雌所見略同 !

    回覆刪除
  2. 絕對同意,笙姐又是藝術家,又是粵劇的大師呢。
    [版主回覆01/11/2012 13:53:21]Yeah V !

    回覆刪除
  3. 百分之一百同意 !
    [版主回覆01/11/2012 13:54:09]因為我地都係喜刨之人。

    回覆刪除
  4. 我也最喜歡尾段!
    [版主回覆01/11/2012 13:54:25]V !

    回覆刪除
  5. 同意之至
    [版主回覆01/11/2012 14:05:44]我地笙迷一定唔會反對呢段文章。^ _ ^

    回覆刪除
  6. 刨姐無人能替代,再過十九年都如是.
    [版主回覆01/12/2012 10:28:18]豈碼在我們心目中是如此。

    回覆刪除
  7. 很讚成
    [版主回覆01/18/2012 15:55:37]V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