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星期一

承傳濃情龍劍笙

頭條日報:
揭頁版: http://paper.stheadline.com/headline/ 
20150106 第49頁
為紀念恩師任劍輝女士逝世25周年,也為承傳粵劇,龍劍笙(刨姐)回港演出25場《任藝笙輝念濃情》,門票全部秒殺售罄,新拍檔李沛妍及鄭雅琪得刨姐提攜,演畢25場後聲價百倍增,已成為粵劇壇「Twins」。 在完成演出後,刨姐孖住這對「Twins」接受訪問,暢談今次演出感受。

採訪、撰文:徐蓉蓉  

徐:今次演出跟以往有何不同呢? 
刨:其實今次演出有些特別,是因為紀念任姐逝世25周年,我好重視這個問題,我想做番任姐教我的演出法,當然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演出方式,但今次有特別意思,所以我想強調以任白派演出法演出。  

徐:兩位新拍檔是如何確定的?
刨:主辦單位負責人丘亞葵先生(Vigo)看了她們很多演出,圈內人也有提過她們幾好!好麻煩Vigo帶她們過加拿大和我排戲,工程浩大,所以我好多謝丘生。 

李益失態了 
 
徐:今次演出,有何喜怒哀樂事? 
刨:我只覺得有喜和樂,對一個表演者而言,演員能踏上舞台是一件好開心的事。

徐:對於票房「秒殺」,你聽到消息後大哭,為甚麼?
刨:我真的完全沒有想過,我只是想如何令演出做得更好些,票房成績真的從沒有想過,不敢想。所以,知道30分鐘賣光十場票,咁咪開心到喊囉!因為真的好感動,好多謝戲迷朋友支持。  

徐:今次演出,既換上新拍檔,又遇上社會事件,加上演藝加場首場,刨姐你身體不適,有沒有擔心?
刨:其實我擔心身體不適多一點,本來,因為演出問題,我對衣、食都很小心慬慎了,但那幾天,天氣由暖變涼,就這樣病了,有少許不舒服,我好驚作出休息決定,對戲迷朋友唔住,對丘生也不好,影響很大,休息那幾場找甚麼時間補?如何補?都是問題,我覺得自己應付得來便照常演出,只是覺得對觀眾有歉意,多謝大家包容!  

徐:在演出上,因為拍檔是新人,你需要遷就她們嗎?
刨:我講老實話,她們遷就我才真。我個子小,她們長得高,在視覺上,文武生高一點,花旦矮一點是好一點的,所以,她們要蹲下遷就我,所以我都好唔好意思。  

徐:在台上見到刨姐你執生功夫一流,每次對手跌釵,你都用不同方法幫忙解決。  
刨:唔可以當有事,跌釵咪拾釵囉!見到沛妍跌落地上酒杯位置,便一腳踢開酒杯,不過,好失禮?李益咁既!失態!

徐:咁證明李益好愛小玉,拼命去救她?每晚演出你都會在心中默禱,希望演出順利。有感覺任姐回來看戲嗎?
刨:演出時無此感覺,但未開鑼鼓或是散了鑼鼓是有的,感覺任姐在看我們。  

兩度夢任姐  

徐:你在回港前兩次夢見任姐,是日有所思?  
刨:我日日都思念任姐,但唔係日日發夢見到她,好耐無發過囉!就是回港前發夢見過任姐兩次,我醒來後拼命想記回夢中情形,但都記不到。

徐:演完戲,第一件事最想做甚麼?
刨:最想見媽媽,最心急想見她,她106歲了,但很清醒精靈,懂得叫我們為她洗牌疊牌,打哪一隻麻將,如何做牌。我上回演《龍情詩意半世紀》她還來看。 

徐:刨姐你話自己70歲,好多人都唔信。
刨:我1944年出生,70歲,真的,但我好少想歲數,係咁多歲都無問題,最重要是心境,好多謝上天庇佑,畀我身體健康,成日都做運動,動筋骨,人都精神些,行路都爽快些。

徐:回加拿大後有甚麼計劃? 
刨:無!我真係無計劃,演出前又練功,又要做回演出動作,好忙,今次回去休息一下先。 

徐:也不要休息太久,要回來演戲呀!下次演長劇!
刨:我一直好想演長劇,但我人不在港,好多事難落實,我不願意留了院期,留了手足期,自己萬一有甚麼事,不能演影響便大了。所以,之前都是只演折子戲,希望影響範圍少些。不過,我真的希望能演長劇,有劇情,觀眾看得開心,自己也演得開心。

徐:對於在舞台演出,你興奮嗎?  
刨:我好享受,兩位師傅把唐滌生先生的名劇演繹得這麼精采,我好死心眼,這麼好劇本,我就是要演它,演出法也要依任白兩位師傅教我的。 

徐:甚麼時候再回來演出?
刨:隨緣!先休息一下。我祝福沛妍和雅琪班運亨通,演出愈來愈好。
 http://hd.stheadline.com/ent/ent_content.asp?contid=314987&srctype=n

三位良師益友

龍劍笙提到名廚一哥楊貫一眼神充滿尊重。「我們是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在一哥開的飯店認識他,今次演出真的多謝他,我回港後吃的全是一哥安排的飯菜,既滋潤,又好吃,給了我有足夠的體力應付演出,他好疼錫我,對我非常好!」  

在演出期間鍾楚紅得刨姐特別安排,讓她在後台舞釵弄片子,她喜歡拍甚麼便拍甚麼,兩人交情匪淺。「紅姑是在九二年初來看我演《俏潘安》認識的,之後她再看《帝女花》,為使紅姑有機會休息,每次中場我都接她到後台稍憩。她人很好,很孝順,藝術是建立我倆深厚友情的橋樑,我們互相欣賞。」  

最近宣佈封咪的台語歌天后江蕙,刨姐極愛聽她的歌,「自從雙方認識了,這一陣子她這麼忙,仍然抽空來港看我演出,下午四時在台北飛港,到達香港後,飯也未不及便來文化中心看我演出,翌日早止馬上飛走,我非常多謝她。」                
                                      
                                      
http://hd.stheadline.com/ent/ent_content.asp?track=&contid=314988&srctype=n

Twins心聲       
李沛妍:我自小有機會見到菩生姐,但和她合作?我連想也未敢想過,菩生姐對我們好好,對手足好,好愛錫我們,好尊敬長輩,這是我如今在菩生姐身上學到的,希望有一天,自己也有機會將菩生姐傳承粵劇藝術的心做到。 

鄭雅琪:我從不敢相信自己有機會和菩生姐拍檔,由受寵若驚,至真正得到她的教導,我學到好多,她對後輩真心愛錫提攜,待人謙恭有禮。以後我一定要像菩生姐一樣,對每一個台前幕後手足都有禮貌。

 
http://hd.stheadline.com/ent/ent_content.asp?track=&contid=314989&srctype=n
 

6 則留言:

  1. 笙姐都好想做長劇,我好開心呀!唔知幾時呢?

    回覆刪除
  2. 今日全版頭條日報,好靚!港鐵內見乘客細閱,開心。

    回覆刪除
  3. 謝謝Phyllis!正想找及看這全版頭條日報,轉眼就看到貼了出來,太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見Zealand 話靚,便找出來囉。

      刪除
    2. 刨刨與紅姑及江蕙的合照都好靚。Phyllis, 你可否提供此報的原版連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