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星期六

明周 20150124

為紀念恩師任劍輝女士逝世二十五周年,及為傳承粵劇,任姐嫡傳弟子龍劍笙(阿刨)於去年十一月至十二月演出《任藝笙輝念濃情》,廿五場全部爆滿,戲迷反應極為熱烈,主辦單位新娛國際負責人丘亞葵(Vigo)有見及此,於第二十五場尾場上台致謝觀眾支持時,公開邀請阿刨再踏台板演長劇。

Vigo向阿刨提出以「全新人班」上陣,令更多粵劇青苗得與阿刨做對手戲,加快成長速度,阿刨覺得很有意義,故而答允Vigo邀請,今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起於演藝學院演出十場,劇目選演《紫釵記》。

今次演出《紫釵記》全劇之六柱角色分配,除阿刨飾演李益,其他主要演出者有李沛妍、鄭雅琪(兩人會輪流扮演霍小玉及浣紗)、梁煒康分飾崔允明與黃衫客、文華飾演韋夏卿、黎耀威飾演盧太尉,中西樂方面邀得高潤權及高潤鴻兄弟負責。鑑於阿刨遲一點會回加拿大,人不在港,Vigo及阿刨決定邀請任姐妹妹、粵劇界二幫王任冰兒(細女姐)擔任今次演出的藝術顧問,二十二日(周四)團隊召開第一次工作會議,稍後完成造型照拍攝後,阿刨才返加國,至十月回港籌備演出。

首次工作會議的地點,選在阿刨長輩好友楊貫一先生開設的飯店進行。丘亞葵談到今次邀請得龍劍笙合作,並以「全新人班」演出時,說出了一番感性之言。「沒有夢想的人生叫流浪,擁有夢想的人生叫啟航。自從認識阿刨以來,她帶給我很多夢,其中一個就是長劇夢。我在《任藝笙輝念濃情》最後一場,曾在台上講過,希望這個長劇夢不用再等三年。」

和阿刨合作了兩次,Vigo都是節目唯一的投資者,他一直感激阿刨對他的支持和信任。Vigo坦言,在阿刨答應帶領兩位新秀鄭雅琪與李沛妍演出後,他聽到最多人擔心的是兩位新秀表現能否勝任。「但由第一日開始,我一直覺得刨姐可以帶得到。坦白講,由最初在文化中心演出,開始幾場沒有太多戲迷認識她們,到後來演出後有不少戲迷圍着她倆簽名,栽培的功勞全歸於刨姐,我只是統籌了一件事。

「阿刨肯重踏台板,掀動了整個粵劇界的活躍氣氛。今次,我鼓勵她帶領更多粵劇年青演員演出,整個班底充滿朝氣,實力、活力、動力『三力』齊發,猶如晴空的彩虹,築夢的工程在我們開過今日的首次會議後正式啟動。」Vigo向阿刨提出,由栽培兩株苗變為栽種整塊田,由阿刨一個人帶動粵劇新一代,承傳意義更大。

Vigo續說:「其實這批新人全是粵劇界新一代精英,只是未在大眾媒體廣為人識。我覺得粵劇最需要薪火相傳,難得阿刨肯帶一班新秀,希望通過她的帶領,令更多觀眾認識他們。」

阿刨一直留心聽着Vigo的說話,當聽到他讚自己有能力帶動新秀時,她很不好意思,微微輕嗔了一下:「哪有……其實《任藝笙輝念濃情》能有此好成績,全靠大家努力,兩位年青花旦非常用心,多謝阮兆輝、任冰兒兩位前輩,多得華光師父,任姐師父多多庇佑。」

細女姐當藝術顧問

刨姐表示,她一直都想演《紫釵記》長劇,但是,三年前(二○一二年底),因為某些原因(已擬好的表演計劃,訂了場,訂了表演班底,但因拍檔花旦辭演)未能成事,後來找到兩位新拍檔,和她們合作後感覺很好。Vigo希望她組「全新秀班」演出,回想自己於一九六八、 六九年,沒有什麼登台經驗,任白兩位師父也肯帶她們一班學生上台,給予學習機會,初接戲班工作時,又多得梁醒波、靚次伯、任冰兒扶掖,才可以加快學習步伐。「粵劇承傳很重要,薪火相傳,一代傳一代,為此我決定答應演出。」

因為阿刨稍後便要返加國,十月才再回港準備演出事宜,為使一班新秀演員在鑽研角色,遇上困難疑問時能找到良師指導,阿刨與Vigo特別邀請任冰兒當今次演出的藝術顧問。

「細女姐由開山(五十多年前「仙鳳鳴劇團」首演),一直演出浣紗角色,她除了是『浣紗王』,對劇中每一位角色的情緒、走位都知之甚詳,新秀們有什麼疑問,可以請教細女姐。我有很多地方仍需要學習,有不明之處,也可以得細女姐教我。」

刨姐特別多謝楊貫一先生。「一哥在我回港演出的日子盡心照顧我,今次知道我們再演長劇,又特別設宴預祝我們成功,非常感謝他對我的愛護,感謝所有支持我們的戲迷和朋友。」

一哥告訴我,他對刨姐的感覺:「我的飯店剛開張時生意不是太好,但她一直來撐我,每次遇到挫折或問題,阿刨一定會來鼓勵我,我們相識多年,我欣賞她為人善良,很關心人,所以非常疼她。」

Vigo祝願《紫釵記》啟航順利。「長劇已不是夢,就算是夢,夢裏夢外,也百花盛開。」

http://www.mingpaoweekly.com/?p=5344

新秀受教多體會

鄭雅琪與李沛妍被阿刨笑指為粵劇界「Twins」,她們得到阿刨教導,獲益良多。兩人齊聲表示,刨姐教導她們演戲要投入角色,眼神的運用是鄭雅琪覺得學得較有體會的一環。「我不敢說我學得到,但菩生姐那對著名的探射燈眼神,真的好厲害,令我明白到眼神在演戲方面的重要性。」

黎耀威今次演盧太尉,但在《任藝笙輝》中則演另一個角色崔允明,崔允明是忠的,盧太尉則是大奸雄。有不同的學習機會,他覺得好幸運。「一口氣演二十五場,真的可以令演員有時間改善,今晚做不好,明晚還可以改進,所以我覺得機會難得。」

梁煒康(梁漢威大兒子)多年來演過無數次黃衫客,但今次拍刨姐,他在開會期間已覺緊張。「我們都是看菩生姐演《紫釵記》長大的,對於劇中人物性格心理,她比任何人都清楚。所以有她提點,感受定然更深。」

文華演韋夏卿,她在會議上一直在笑,那股笑容,和李沛妍、鄭雅琪第一次知道能和刨姐合作時一樣。「開心過中六合彩,猶如發夢,我一定會全力學習!」

http://www.mingpaoweekly.com/?p=5345
 
  • 阿刨不但答應再踏台板,還演出整套劇目,戲迷可又要為撲飛而煩惱了。


  • 細女姐當上《紫釵記》的藝術顧問,刨姐打從心底裏覺得高興,有圖為證。


  • 《紫釵記》團隊周四舉行首次工作會議,阿刨聽到Vigo讚她有能力帶動新秀時,很不好意思的輕嗔了一下:「哪有……」氣氛輕鬆,意味着啟航順利。


  •  
     
    鄭雅琪及李沛妍得與刨姐演出《任藝笙輝念濃情》,
    由最初沒有太多戲迷認識,到後來有不少戲迷圍着她
    倆簽名,Vigo覺得栽培的功勞全歸於刨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