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星期六

蓉蓉樂道: 她有甚麼錯?20150103

東周網

坐在舞台下,看着舞台上,龍劍笙(阿刨)帶着她的兩位粵劇拍檔鄭雅琪和李沛妍演出,我很感觸。

還記得,一九九二年三月十日,阿刨因恩師任姐離世引致心緒不靈,為怕在舞台上演出失誤影響水準,最重要是怕影響了師傅任劍輝的聲譽,她決定「休息」。多麼令人惋惜的決定呀!那時候,阿刨的藝術正處巔峰,每次演出皆一票難求,她這麼一走,粵劇界就似倒了一條大柱;直至○四年,阿刨再踏台板,刨迷們才可重睹偶像風采。但是,每一次的演出,阿刨辛苦的程度又豈足為外人道。

就如○六年年底,為圓長輩口中最後的心願,阿刨答應回港演出四十場《帝女花》,為怕演出時才出問題,她於○六年中先做了割膽手術,誰知傷口痊癒情況不理想,令阿刨身體虛弱之極,但是,為免影響大局,抱着病軀,疾未痊癒已登台板唱做,體力消耗之大,辛苦之程度絕非言語所能表達,但是,咬着牙關,阿刨誓要把任務完成。這次之後,阿刨完全沒有想過再踏台板,她以為,自己已拚了命完成長輩要她完成的,就是再度長期休息,也不再愧欠任何。

世事就是如此難料,一○年,她接到認識多年的好友丘亞葵(Vigo)的演出邀請。Vigo是一位完全不懂粵劇的製作人,但是,當年還是《歡樂滿東華》監製的他,因為有機會和阿刨合作,他為她認真的精神感染,也因為阿刨,Vigo才和粵劇結緣。

Vigo希望邀請阿刨再踏台板,演出二十場「龍劍笙藝術專場」,最後,她答應Vigo邀請,回來演出《龍情詩意半世紀》。第一個條件是,她的拍檔,依然是她五十年來的舞台老婆;第二是,如果阿刨身體不適,又或有任何突然不能踏台板的理由,Vigo願意承擔一切責任。誠意加尊重,令Vigo和阿刨完成了這一次愉快的合作。一三年一月,Vigo向阿刨再提邀請,希望阿刨能答允演出懷念恩師(任姐)逝世二十五周年的演出,聽到這個主題,阿刨意動,她親自邀請好拍檔再演全劇《紫釵記》,拍檔也答應了,籌備工作馬上進行,班底是《龍情詩意半世紀》的班底,拍檔是半世紀的拍檔,演期就在一四年十一月。

當時,江湖平靜無波,未聞有任何演出單位欲邀阿刨演出。可惜,就在籌備工作進行得如火如荼之際,某天,拍檔花旦致電Vigo表示不能和阿刨合作了,計劃就在一句話後全部改變,阿刨諒解,惟是小玉難求,阿刨決定取消全盤演出計劃。

如果,不是Vigo不捨,一而再,再而三希望阿刨為紀念任姐,希望她為承傳出力,華光師傅又真的找到兩位花旦配阿刨。阿刨又為Vigo誠意打動,為承傳任派藝術再踏台板,我們不會看到《任藝笙輝念濃情》。阿刨已做盡了她可以做的,她有甚麼錯?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index.php?aid=39297&post_id=100003565095943_625143300947834#_=_


39 則留言:

  1. 我絕對應同蓉蓉姐的講法,我是絕對支持阿刨的,無論佢有任何決定我都默默地支持,我只是一個忠心的刨迷,只希望偶像葡開心生活就滿足!當年她決定退休,我也只希望能買到最後一場的戲票,盡最後的機會去欣賞她的舞台風采!
    當她退休後,我只看過一次由梅雪詩拍林錦棠的紫釵記,但看罷才知我不是大戲迷,而只是阿刨迷!始此就沒有再看大戲了!我由睇紫釵記認識阿刨,亦由紫釵記而不睇大戲,都是一種緣份。直至阿刨再做「脱井救裴」,我又有機會再欣賞她!
    外面種種是非、種種謠言,我都不會理會,因我是一個忠心的刨迷。

    回覆刪除
  2. 蓉蓉姐說得對,刨刨(龍劍笙)有甚麼錯?她有自己的選擇權,她已盡力圓師夢,她沒半句惡言對任何人,她厚道又謙虛,她錯在何處呢?

    回覆刪除
  3. 執起筆桿,憑良心面向公眾,我相信徐女士已經很包容地道出真相。很抱歉,我從文字裏見到的是貪婪、失信及狡猾,反問一句相煎何太急?全心害刨刨的,請問你們得到什麼?

    回覆刪除
  4. 世間上總有一些喜歡無事起風浪的人,只要我們不與她們一般見識,只有與笙姐一樣的厚道,笙姐的謙虛,笙姐的無私,笙姐的真情,緊緊相扣,那怕人間的是是非非呢!

    回覆刪除
  5. 祝笙姐:以後無是是非非、生活愉快,身體健康。永遠支持您。

    回覆刪除
  6. 別人的一面倒責難,把過失和責任硬扛在笙姐肩膀上,難得笙姐仍以謙卑和積極態度面對,這種美德,教我衷心佩服。笙姐,永遠支持您!

    回覆刪除
  7. 基本上是一場辦公室政治,人為私利去聯結是非者,一同欺負有表現的同事,人家自立門戶又再唱衰。在職場上屢見不鮮!可喜是,我見另覓發展的有料同事都吐氣揚眉,令人安慰。

    回覆刪除
  8. 保持沉默,才顯出大師氣派

    回覆刪除
  9. 我倒覺得應該多得有這一眾的人等,要不笙姐就不會有動力開創這新的一頁,我們可能永遠無法看到笙姐和新拍檔們的精彩演出。最重要的是笙姐能從此之後一路擺脫舊路向前走,莫要再走回頭路就好。

    回覆刪除
  10. 心在淌淚,無語問先師。

    回覆刪除
  11. 看完蓉蓉姐的文章,好多疑問在心中....刨刨親自邀請好拍檔,她也答應了,為何答應了又反口?為何沒有記者去問當事人?只說刨刨不跟她合作?
    刨刨已達到"四神湯"的境界了,真心拜服.好想跟那些"無風起浪者"說聲,就算不理刨刨的感受,也應該為仙姐想想,這次風雨,老人家也定不好過,何苦!!!

    回覆刪除
  12. 回覆
    1. 不應恃著江湖地位來迫人就範!公道自在人心,還是很多謝徐蓉蓉的仗義執言!! 不反搏,不出惡言,還尊敬地請師父到場
      (我覺得已很委屈,因我看到也心疼),黙黙地工作,錯在何處?真個人善被人欺!

      刪除
    2. 忙碌了幾個月,我想刨刨正在享受她的愉快假期。另一邊再出動寫手,繼續網上筆戰。看來相映成趣,真哈哈!

      刪除
    3. 什麽網上筆戰?請指引讓我去觀摩一下。

      刪除
    4. 其實大家都是幫自己偶像發聲,為何刨迷發聲就是"乜姑乜婆"?難道她/他們發聲就不是嗎?其他戲迷多年來都說刨刨收買週刊,那今次的"大事"又是誰收買了週刊??為何大部份記者只説刨刨??為何從不問"反口那人"??反口的變了好人??真奇怪!

      刪除
    5. 唉... 不招人妒者是傭才. 無法啦, 刨刨魅力沒法擋, 咪好多人眼紅囉.

      刪除
    6. Iris, 你懂我的,好多話想說.....今次的"大事",我想好多刨迷都流下傷心淚.

      刪除
    7. Yi Yi, 唔好傷心, 人地搞事就係想我地唔開心, 我地唔好中計呀. 當日師傅唔高興,係台上公開罵刨刨, 台下好多不知所謂嘅人竟然拍掌贈興, 刨刨肯定心裹唔好受, 但係佢無退縮, 係師傅返回座位後仲走去同師傅打招呼, 佢選擇大方地勇敢面對, 好嘢. 同樣, 我地唔好傷心, 要為自己喜歡嘅, 欣賞嘅人打氣, 希望刨刨多D返嚟演出, 做多幾台好戲, 激死果班多事無聊人.

      刪除
    8. 其實, 我都無怪嗲姐, 佢一向怕師傅, 師傅叫佢做再世紅梅記, 佢唯有推刨刨台戲, 做師傅果台, 我諗佢都唔想嘅. 我期望看到大團圓結局, 仙姐話想再做蝶影紅梨記, 我希望由刨刨同嗲姐做, 還想看到她倆每晚拖著仙姐手閞閞心心出嚟謝幕.幾十年師徒情得來不易,我想她們都是愛惜對方的, 希望好快雨過天晴,大家重現開心笑臉.

      刪除
    9. Iris,你講得對, 如果每人都像你, 就天下太平了, 真心希望再見到刨刨拖著仙姐,兩人開開心心,不再受那班"不知所謂嘅人"影響.

      刪除
  13. 我說過粵劇需要在藝術和觀衆的支持上都有傳承,想好奇問一句,各位戲迷看完《任藝笙輝》後會否有興趣去看鄭雅琪和李沛妍2015年各自有份演出的粵劇?分水嶺是明知這兩位花旦的拍檔不是笙姐而自己去買票,願意花時間進場去看。希望大家回答。我先說出我的答案是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會。既然笙姐希望傳承,我會視為己任,況且兩位花蛋各有所長,唔多加演出何來進步。

      刪除
  14. 嚟緊高山劇場新翼,鄭雅琪在一月二十一日至一月二十五日有五場戲碼,包括帝女花及武松等,大家不坊去欣賞欣賞,我會撑場呢!

    回覆刪除
  15. 謝謝Carman回覆及推介,好好參與及欣賞!雅琪這場帝女花大堂前座對正舞臺的最貴門票已售罄,當然還有好些附近的座位可以讓觀衆繼續購買,的確可喜可賀!各有所好,我未能參與。

    回覆刪除
  16. 留意到由粵劇戲台統籌,黎耀威的新作《王子復仇記》,當中有李沛妍參與演出,有點心癢癢添!

    回覆刪除
    回覆
    1. Zealand及各戲迷如果有意去看,《王子復仇記》今天(8/1/15)開始售票,13-15/2/15 葵青劇院 (演藝廳) 公演 (噢,葵青劇院,之前想也沒想過會去這裏看戯,還好有MTR直達)。黎耀威說很難才能有台期,這令我想到如果笙姐要做長劇,丘生可能已經訂了台期?

      刪除
    2. 除了上述好介紹,鄭雅琪拍藍天佑,在3月6日及7日係元朗劇院有演出,6號晚做紫钗記,7號有曰場同夜場,分别演不同劇目。各位朋友如有興趣,可上城巿售票網睇睇,現正售票。

      刪除
  17. 看了Iris Yu的post後心有很多感足。為刨刨难過,也為她嬌傲,這般的風格,是所有笙迷醉心及敬佩的原因之一。世事真是不可思意。刨刨真是一個勇敢的人。

    回覆刪除
  18. 笙姐真的很勇敢,敢於承受、敢於突破、敢於創新,正如某運動品牌的一句話:「不敢出頭的鳥,不配飛更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她真的飛得很遠,飛到 10262 公里外的溫哥華去修煉。

      刪除
    2. 受了委屈,還是忍讓,真難得,是我超級偶像!

      刪除
  19. 最近亦發現諾獎得主高行健《論戲劇》一書,內容很有深度地去探討有關演員心理, 演出,舞台及創作的問題. 大家有興趣可以細閱, 相較看言之無物或偏頗的劇評有趣得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Zealand 的推介,有機會一定要拜讀。

      刪除
  20. 今期明周林燕妮的文章提及人應該掌握自己的命運,坦白地面對自己的起跌,開心地活出真我, 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句! 有骨氣的文人,字字珠璣。

      刪除
    2. 我喜歡有智慧的作家多於作野專家.
      林氏歷鍊深,看透人生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