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星期日

闖蘇州搵精工繡品

東方日報

2014年1月6日,來到蘇州一小鎮,鎮名頗特別,稱為木瀆鎮,小巷舊城建築,排列整齊,古樸風味獨特,很是吸引。

早上蘇州,下着微微細雨,我從巿區走向太湖旁,沿途路經寒山寺,虎丘塔,去到一處名為鎮湖的地方,長長的一條大街,兩旁的店舖整齊一致,是全國最大及最集中的刺繡中心,號稱全國繡品第一街,品種之多,繡工之精細,令我大開眼界,何以從來未知有這個地方?有如入寶山感覺。

因為要找尋蘇繡名師,我走進一間最著名的。推門一看,廠廈布置非常平實,只見布料存於四周,步上二樓,更令我大開眼界,地上竟放滿繡花紙樣。因為平實得太過,一度,我心真有懷疑,他們是否可以繡出我們需要的圖案款式?

直到一位陸師傅拿起圖形細看,只看一下,便態度從容地對我言︰「可以呀﹗全沒難度﹗」我才放下心頭大石。

原來,他們一位師傅半年才能縫出一件戲服,幾十件新衣,要找很多好師傅幫手縫製,他着我半年後赴蘇州取貨,至此,第一次蘇州行任務完成。

(丘亞葵)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entertainment/20141027/00282_022.html



6 則留言:

  1. 蘇繡難得, 珍貴的戲服, 令籌備者,演出者和觀眾都有難忘經歷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圖片,都已覺手工精美,我想實物會更漂亮。

      刪除
    2. 由雛鳳開始戲服出名靓同手工精細,記得睇再世紅梅記,一套套戲服,除左配合劇劇情,顏色同花樣,笙姐既穿戴,那種攝人氣質,至今仍在腦海。
      Ara

      刪除
    3. 一向都覺得雛鳳鳴的戲服特別靚,我想都是笙姐觸覺獨到吧。

      刪除
  2. 看圖片笙姐無變過,無論樣貌身形,甚至連眼神,笑容,總令人看一眼都難以忘懷。

    Ara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像笙姐那樣身形不變、風采依然,根據徐蓉蓉所講,生活要非常規律和進食有度,少些恆心,也做不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