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星期五

東周網【蓉蓉樂道】20141011

得天獨厚

粵劇一代宗師任劍輝的嫡傳弟子、戲迷心目中的萬人迷龍劍笙(阿刨),為懷念恩師,也為承傳之責,答應「新娛國際」負責人丘亞葵邀請,演出《任藝笙輝念濃情》折子戲串演。阿刨自一九九二年移民加拿大,定居於溫哥華,多年來,除了回港探親,又或參與演出工作,一年之中,大部分時間,阿刨都在溫哥華生活。加國生活悠閒寫意,壓力小,人自然精神好。
每年阿刨回港,我都有機會見她,總覺得,一年一度歸來燕,不單容顏不老,而且一年比一年高貴、美麗。歲月完全沒有在她身上留下痕迹,近看遠看,皮膚滑、笑容俏,不老傳說真的應驗在阿刨身上。
這般保養得宜,真的要向她請教美容秘法。
「我沒有甚麼秘方的……多吃菜,少吃肉……還有開心囉!保持心境開朗,也是很重要的事。」
告訴阿刨,我留意她,不止是青春外貌不變。二○一一年,她回港演出二十五場粵劇,那一次演了四個折子戲,其中一節是《蝶影紅梨記》之「窺醉」。舞台上的阿刨,要表現出大醉之神態,已是高難度動作,劇情中,還要表現「露滑青苔……」戲中角色差點被青苔滑倒的全套動作。
二十五場戲,每晚演到此,便看到阿刨的真功夫,她真的演得醉沉沉,又真的演出給青苔差點滑倒的動作。似跌非跌間,演員要做到差點兒摔倒在地,又要由地面迅速彈起來的動作,腰腿稍稍欠柔韌度和靈活性都做不到。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這一連串動作,是我最愛看的,阿刨真的能做到藝術上「美」的要求。也從這串連環動作看到,令我了解到在加國生活的她,完全沒有放棄練功。阿刨也承認,她非常重視做運動,更透露她長期練一套氣功。「很多年前,在機場偶遇松哥(劉松仁),他教了我一套氣功,功中有五招,甚麼回春功之類,招式名字我也忘記了,他着我好好練,他說:『你由哪個歲數開始練習,你的容貌就停在那個歲數上。』」
那年是?「大約是上世紀九十年代吧!大約……」「你就這樣開始練了?」「是啊!他說好,我便在家天天練習,反正動動手腳也沒有壞處,既可以健體,又可以保持筋骨柔軟度,事實上,練了這套氣功之後,我的精神狀態真的很好,加上要回港演出,也會多練走圓台,壓腿等基本功,筋骨也就更柔軟。」
阿刨十幾歲已練粵劇基本功,數十年來在舞台上不停演出,休息後又得劉松仁指點,教她氣功養顏法,難怪迷人度依然保持十級。今年十一月十三日至二十三日,演出十場粵劇。十月八日門票公開發售,刨迷已開始想方設法「搶」票,務要看到偶像舞台風采。「戲迷的熱情真的令我感動,一想到此,我就會開心。」數十年來,逢開票房皆一票難求,連任姐妹妹任冰兒也大讚:「阿刨是一個神話!」真是一顆永恒巨星,歲月只為她添上高貴氣質,完全沒有減去她半點光華,得天獨厚,論幸運兒,真非阿刨莫屬!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