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星期五

阿刨夢中見任姐, 師徒生死相分

【明報專訊】龍劍笙(阿刨)是粵劇宗師任劍輝最疼愛的嫡傳弟子,阿刨如一張白紙,任姐便開始傳藝、至成名、至成粵劇行翹楚,任姐均親手執教,阿刨也把「任派」的衣接得穩穩當當,專注、努力、發憤,完全沒有辜負過任姐栽培之心。
只是,任姐去世前幾年,竟和阿刨研究去留問題:「如果你覺得以後清茶淡飯都夠食,不如就退出算了,又無劇本,又無新戲,你不要做了!」阿刨一聽任姐叫她不要再做粵劇,怎捨得,任姐每次提到,阿刨的眼淚就會狂湧而出。對住大師傅大哭,回到家中想想又哭!她對自己說:「我這喜歡演戲,怎會退出呢……」

任姐勸退 移居加國
一九八八年中,阿刨往溫哥華旅遊之後,終於聽從任姐的勸告,在溫哥華置了物業。至八九年中,任姐專誠找律師替阿刨辦移民手續,至八九年十一月二十九日,任姐因病辭世,永別人間。任姐生前時刻不忘對阿刨的關懷、愛護;去世前仍牽掛她,為她安排了另一條人生的路途。
身體消瘦 入院兩次
一九九零年,阿刨依然忙碌於舞台上,可是身體日漸消瘦,任何東西都吃不下,曾試過一日之內看四個醫生檢查身體,秘密入院兩次,就是找不出病源,就在那段時間,任姐她休息的話,開始在阿刨腦海中迴旋。

一九九二年,龍劍笙決定「休息」,三月十日於沙田大會堂演畢《蝶影紅梨記》後,阿刨移民加拿大。

「寶玉失通靈」感迷茫
「任姐為我辦移民手續,她支持我休息。八九年任姐走了,九零年,我一天比一天瘦。其實,在任姐去世後,我已似『寶玉失通靈』,任姐從來是我的精神支柱,她走後,我總覺得身上失了一點東西,我真的想休息了。」
任姐生前最愛看阿刨演《紅樓夢》,最愛看她演賈寶玉,看到任姐邊看邊笑,阿刨就會愈演愈有勁。只是,任姐走後,阿刨竟有了「寶玉失通靈」的迷茫。「寶玉失通靈,即是沒有靈氣了,我當時在台上演戲,就好像寶玉沒有了靈感一般,連自己都不滿意,再做下去也沒有意思。」

每念師父難仰悲慟
任姐移葬溫哥華,阿刨移民,也選溫哥華。任姐在生時,阿刨就愛伴她;任姐走了,阿刨也想近師父。每有心事時,阿刨就會遙望藍天向任姐傾訴,這份母女愛,師徒緣,從未因生死而相分 。
任姐逝世多年,阿刨經常和她在夢中相見。「有段日子住在師父家中,任姐起後,我倆就會聊天,她坐在梳化上,我就依偎在任姐膝伴,和她閒話家常。任姐去世後,我經常夢中見到她,夢中的任姐就像生時一樣親切。」阿刨每念恩師,至今仍難仰悲慟。
感激恩師任姐仙姐

阿刨感激任姐仙姐,「我今日所有都是任姐仙姐給我的。永遠懷念我恩師!今次回來演出《任藝笙輝念濃情》,是為了紀念恩師,也想為承傳出一分力,每一場我都會全力做好。」
 
娛樂組
http://ol.mingpao.com/cfm/star5.cfm?File=20141009/saa01/mba1.txt






4 則留言:

  1. 這些描述,資深的刨迷當不會陌生,笙姐多年來思想一致,因為真的是如此,正因為這種心同感受,到今日的情景,只有一起眼泛淚光,鼓起勇氣向前行。
    做戲的有責任傳承自己所學,看戲的也有責任把藝術傳承。10月8日的售票情況又為香港的粵劇歷史留下印記。

    回覆刪除
  2. 之前試過追尋笙姐當年休息的原因,只是零碎片段,不及這篇文章詳儘報導,看後感人至深,终於明白笙姐的感受。這裏真要多謝Phyllis , 不停地將有關的笙姐各項報導轉載,笙迷很自在,輕易地便得到一手資料,感激,感激。

    回覆刪除
  3. 對粵劇既想放下又捨不得,對師父的思念又停不了 ,看過這篇文章,才真正明白笙姐當年的心情,是多麽茅循、無奈……唉! MP

    回覆刪除
  4. 我總覺得刨刨當年的傷痛及打擊被忽略了,個個仍然視她為女超人,對她要求不斷。現在回看,很清楚她發生什麼事,慶幸她可以站起來,昂首向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