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星期六

龍劍笙壓力中圓師夢

今日登入明報OL網,它們重登此文章。其實我當年已看過,今日再看,百般滋味在心頭!

文章日期:2007年1月18日
http://ol.mingpao.com/cfm/star10.cfm?File=20070118/sac02/mze1.txt


【明報專訊】34場粵劇《帝女花》終於圓滿結束,能夠掀起各地粵劇迷撲票潮,向隅者眾。任白魅力沒法擋,雛鳳龍劍笙和梅雪詩也締造了票房神話。數十年來凡開票房必滿,後來者至今無人能打破紀錄。

為圓仙姐夢,阿刨休息14年後重踏舞台;為令師父心願能了,阿刨又重歸演《帝女花》。

「夢」易圓,「願」償之日,龍梅卻付出了太多心血,也承擔了從未遇過的體力和演出壓力。

梅雪詩46年演戲生涯首度失聲,內疚之餘更感失落;阿刨很少「呻」辛苦,今回完成演出,她也禁不住說了這一句話:「總結幾十場演出,我深深體會到要休息了,原來身體真的負荷不到。」

「魂飛魄散」形容心情

《帝女花》是鑼鼓戲,場場有戲有火,動作大,台步做手多,年紀已不輕的龍劍笙,坦言承擔今次的演出工作,是一場「壓力」。

「我有責任演好戲,所以,勤練聲音功架是應該的,只是今次的壓力實在大,每天都要承擔體力的消耗。」

舞台樓梯多,是阿刨心理有壓力的原因之一。拍檔梅雪詩感冒失聲,更令阿刨擔心又徬徨。

「台下避得就避,但台上無得避呀!我很替她擔心,更戥她辛苦,好陰功,幾十年從未見過她辛苦成這個模樣,好彩華光師父保佑、觀音保佑,最後能完成任務。」

由返港到演出完畢的心情,阿刨竟用上了「魂飛魄散」四個字去形容。

談慈母聲音哽咽

「我住在一間最高級的酒店,住得夠舒服,但是,為怕自己染病,每天只能避躲在房中,中午在房中吃飯;只在晚飯後到樓下商場散散步。」

阿刨長居加拿大,以往每次回港,她都為了見母親和師父仙姐。

「今次,真的不孝……」說到這裏,阿刨的聲音竟然哽咽起來:「我怕染病,家中有人咳一下便不敢回去,我喉嚨乾乾的又不敢回家,這麼多天,只見過媽媽一兩次,真對不起她。」

阿嗲生病後,阿刨在台上盡力救場,七幕演出,平均兩幕便要換全套「水衣」,在「上表」前,又要吞粥補充體力,台上人緊張,台後工作人員也有打仗的感覺。

阿嗲病了之後,兩個人一見面便掉頭走,只在台上才碰上。

「為了治失聲,阿嗲什麼方法都用盡了。打針、吃藥之外,還用上針灸。又真的有用,見阿嗲針了一次便有明顯好轉;第二天,我喉嚨乾乾的,也跟她去針,病向淺中醫嘛!又真的好了。」
 
功勞全歸師父仙姐
 
苦是夠苦,但想到仙姐統軍改革的決心,阿刨怎樣艱辛也要堅持下去。縱然戴護膝令她皮膚敏感,弄得又癢又痛,縱然消耗體力過度令她日比日瘦,但阿刨見到仙姐開心,她也就開心。

「你自己滿足嗎?」我問阿刨。

「我也不敢講滿足還是不滿足,總之,製作單位OK我便OK。」阿刨把一切功勞都歸於師父,就是成了票房金漆招牌,她也只是說:「是社會大環境好,是華光師父賞口飯吃,一切都是仙姐的功勞,她有很大的魄力,而且肯聽新意見,肯吸收新事物,真是無敵,Super Woman。她不知比別人走先多少步。什麼都夠膽用,她將粵劇提升到另一個新境界。」在整個演出日子中,問阿刨覺得最大的犧牲是什麼?

「要戒口吧!平日不用『使』聲,也可以吃一件春卷,我喜歡吃呀!這幾個月都不敢吃了;回港後,加拿大的家要託人打理,這也是我覺得不慣的,演出完之後,我最想馬上回家。」

只想休息無諗「歸期」

回去後,還會再回來嗎?

行中人說得鬧哄哄的,有說阿刨會回來。又說她不想再演出,因為她太累了。

阿刨可有什麼話想說?聲音突然低沉……「可以不問這個問題嗎?我真的沒有想過,我真的需要休息,目前我只想休息。」

可能,連阿刨也未知自己想怎樣?又或上天讓她承擔的能力還有多少,她也計不來?

千算萬算,不如天算!還是隨緣吧!

撰文:徐蓉蓉

 

36 則留言:

  1. Phyllis, 十分認同你嘅講法, 百般滋味在心頭!

    回覆刪除
  2. 對於這篇文章,我當年初看跟今天重看心情都是一樣。(淚向心中流)

    回覆刪除
  3. 身同感受,再看感觸良多!

    回覆刪除
  4. 『因為她太累了。』我都感覺到刨刨的壓力!

    回覆刪除
  5. 累就要休息, 但戲迷的心總是想看到好的演出, 不如趁仲年輕, 一年做20場折子戲, 做十場,休息幾日, 然後再做, 畢竟, 今時不同往日, 一鎚鑼鼓就可直落幾十場, 假如要笙姐咁辛苦, 我們都心痛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幾個月的時間,只可回家看望慈母兩次,慘過2013年沙士,替刨刨心痛,刨媽更心痛!

      刪除
  6. 我也有同感,始終笙姐年紀也不輕了。

    回覆刪除
  7. 龍情演罷後,我仲估從此再冇得睇笙姐了!
    今年十一月她再度粉墨登埸已是大家的bonus喇!
    所以我好珍惜這次她演出的機會,畢竟她年紀也不少,以後再看她的演出相信不多呢!
    祈望買到戲票!

    回覆刪除
  8. 所以她不是不愛師父,而是身心都承受不到.我都覺得帝女花的舞台太大,樓梯又長又高.

    回覆刪除
  9. 做得咁辛苦, 但師父仍然覺得刨刨不聽話, 真無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就是這樣忘情,一次的逆意,可抹煞99次的順意!

      刪除
    2. 與其冇了期的遷就,令自己不開心,就自己做回自己吧!師徒亦要互相尊重,不能說她不做就不對,太過野蠻啦!

      刪除
  10. 可能仙姐都受到很大壓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以為刨刨做完龍情之後便休息不做了,怎知再來一次,令人喜出望外,希望刨刨在無甚压力下,順利演出,大家都可以再睹笙姐的風釆。♬♬♬♧♧♧

      刪除
    2. 我始終覺得遷就人的一方壓力大些,況且仙姐都話自己奀皮,冇乜壓力.她是 Super Woman!

      刪除
    3. 我覺得她受了很多委屈才令她豁出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刪除
    4. 這篇文章其實可以用一個字去總結,就是burnout。刨刨第一次burnout是任姐辭世及當時排山倒海的工作,帝女花是她第二次burnout,整個人被扯盡了。burnout需要時間復元及重新整理自己,刨刨已經好叻!

      刪除
  11. 我最想笙姐开心,演出时是自愿,没压力,这次决定演之前,亦辞演多次最后丘先生用任姐为理由她才答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環境,人事的変數,令刨刨考慮蠻多,但上天自有最好的安排給她,一切隨緣吧

      刪除
  12. 人生真的很無奈, 言計聽從了數十年, 晚年有自己的想法, 卻換來...... 其實出色的唱, 做, 唸, 打, 便是對恩師最好的回報, 十分配服刨刨的勇氣, 她永遠是我們的龍劍笙, 祝刨刨11月演出愉快 ! 我等戲迷買票順利, 大家都從心所欲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作出這個改變,我相信笙姐是經過深思熟慮和鼓起無比勇氣,對於外人的指指點點,亦豁了開去。作為她的粉絲,我會永遠支持她。

      刪除
    2. Phyllis,絶對同意你的說法,要很有勇氣才可豁了出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刪除
  13. "外面風大雨大", 好喜歡這裡的平靜, 我們刨迷要同心, 讓刨刨今次的突破成功, 或可感動她繼續帶領新人作多些演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微博看到有人寫龍劍笙這叫龍行有雨,一出動,風言風雨,總會有的... 我們惟有說樹大招風,笙姐無論作甚麼決定也會招人話柄,總之問心無愧便可以了。

      刪除
    2. 好一句"樹大招風, 笙姐無論作甚麼決定也會招人話柄", 真的很心疼她!!

      刪除
  14. 更正 : 言聽計從 十分佩服刨刨的勇氣

    回覆刪除
  15. 刨刨早於龍情演出後親自撰文,表示心中有夢,題為與新一代同台演出作傳承是未為不可的想法。現在計劃開始落實,我非常高興。任姐說過不招人妒者是庸才,刨刨招來的風雨很平常,點解?就因為佢係龍劍笙!她去年已開始籌備,一切已豁出去,亦準備就緒。任姐知道一定歡喜的,刨刨加油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刨刨,加油呀,實現你的夢,那怕閒言閒語,支技你,想做就要做!

      刪除
    2. 只有豁出去,才可實現她的傳承夢!

      刪除
  16. 很偉大的決定,笙迷也領略到笙姐傳承的決心,無論怎樣也好,尊重及支持她,是作為朋友,笙迷或恩師的心願。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17. 任姐說不招人妒是庸才,點解?如果大家有看尋覓粵劇聲影一書,就知道當年任姐是如何被閡落及侮辱,但她無懼風雨,勇往直前。所以,有任姐的引導,我信勇氣勇敢早在刨刨心中。

    回覆刪除
  18. 重看又重看都是感觸良多 , 看 DVD 同樣感受到笙姐的壓力 , 所以笙姐是舞台的 super star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