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星期日

自家釀酒


上月放了幾天假期,其中一天去了釀酒。 說去釀酒,實質所做的只是把瓶子清洗及消毒、將酒入瓶、封瓶等後期工序而已,酒的發酵過程全由酒舖代勞。


 


以酒佐膳是西方人的文化,普及民間的程度,接近我們中國人喝茶的文化。 平價的酒約十多元一瓶,每天即使小酌,也花費不菲。 小數怕長計,為了節省成本,加拿大人都喜愛自家釀酒。 在坊間釀酒舖,可供選擇釀製的酒類有紅酒、白酒、冰酒、啤酒和黑啤等。 自家釀酒可說是生活文化之一,有些人甚至在家中地庫設有釀酒器材和貯酒酒窖。 入鄉隨俗,自家釀酒也成為我生活的一部份。 不過,我選擇在外釀製,省卻添置器材之煩惱。

你一定在想 <菲> 的酒量挺好吧!  其實我沒丁點兒酒量,半杯啤酒足以令我臉頰紅粉緋緋。 為免醉後失儀,是故滴不沾唇。 愛作劉伶者非菲也,乃奴家夫婿。 既然不可夫飲婦隨,奴家倒願意參與製作過程, 這也是享受生活的一種形式啊 !  奴夫喜愛紅酒,故多釀製紅酒,平均成本約六元一瓶,相比零售價,真的可省回不少啊!  在訂購這些所謂 <自家釀> 的酒時,須要簽署一份聲明書,聲明這些酒只供自家享用,不得作販賣用途。 可能這是加拿大政府給國民的稅務優惠,酒價才這麼便宜。


 


有研究報告顯示,每天喝適量的葡萄酒,可降低壞胆固醇及血壓,有助預防心臟病;還有抗癌和抗氧化等功效,尤以紅酒更多益處。 縱然葡萄酒有那麼多的益處,可惜我的肝臟沒這份能耐,讓我得沾那葡萄美酒的馥澤!



 

 
 一.  將酒入瓶,二.  打入松木塞

 
 


  
 

  



       


  

       三.  用暖風將錫箔封套收緊,四.  貼上標籤。 據酒舖職員解釋 
  
   Pinot Noir 是葡萄的品種。 我想就如蘋果,也有富士蘋果、

  蛇果和嘉拿蘋果等吧。

   
   

   貼標籤要有技巧, 做得不好, 藏有氣泡, 標籤便不平滑。 我的技術
  
  如何呀?

   


     



    一大瓶可分成三十小瓶 (750cc)


   

   入箱後,收工走人,嘆下午茶去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