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星期三

五味人生

我很喜歡「苦瓜鹹菜排骨」這道湯, 不知大家有沒有吃過。鹹菜即鹹酸菜, 原本的食譜是沒有辣的, 因為我嗜辣, 所以加了指天椒。烹調時, 只要將各種味源調度得宜, 各味融和, 是一道甘味無比的湯水。從中領悟到人生崎嶇之路, 也是鹹酸苦辣甜五味俱全, 學會取捨, 也可譜出精彩人生。






圖片來源:http://paper.wenweipo.com/2008/12/17/zt0812170018.htm



鹹是人生不可或缺的元素, 當中包括經歷, 情感和工作。人生沒有這些元素, 便是白過; 過多卻會承受不來。就像食物, 沒下鹽, 便淡而無味; 但人體吸收過多的鹽份會引起高血壓病, 缺乏則會影響新陳代謝。因此, 適量的鹽才是尚味。



酸, 遇到失戀、生離或死別, 人總不免會心酸、傷痛; 要懂得放下, 讓傷痛淡化, 才可擺脫酸的煎熬。就如怕湯太酸, 可減少鹹菜的份量; 或者, 先將鹹菜浸泡, 把酸味淡化。



苦始於失敗, 挫折或災難, 要抵得苦, 才可鍛鍊出克苦的能耐苦的盡頭是甘, 沒嘗過苦, 怎知甘是何味道!  同樣,  能吃苦, 便能接受這道湯。試試一口湯, 啖到舌頭盡處, 你會嘗到回甘之味!  



辣來自刺激和挑戰, 有人喜歡接受挑戰, 有人是甘於平淡。正如辣可以刺激五官, 喜歡吃的人認為是一種享受; 不喜歡的反覺得是受罪。接受挑戰與否, 或加辣與否, 總可以自己作主吧!  



甜源自快樂, 幸福或成功。人生沒有甜味, 無疑是欠缺了一點生活的滋潤; 然而, 沒有甜, 不會致命的, 我們仍可繼續活下去。只要懂得苦中作樂, 鹹苦的生活亦可甘之如飴。像這道湯, 沒有實質的糖, 但我仍覺得它很美味, 因為鹹、酸、苦、辣四味融和之後, 我找到第五味 - 甘! (我自覺我的廚藝不錯呢! )



人生路漫長, 各種滋味都有可能品嚐到, 可說沒法逃避; 惟有調整自己的人生觀, 去面對現實, 才能活出美好的人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