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星期二

珠聯璧合


珠聯璧合多見用於結婚賀詞, 但原來故事典故與婚嫁是扯不上關係的。  出處見於《漢書·卷二一·律歷志上》


宦者(1)淳於陵渠復覆(2)《太初歷》(3)晦朔(4)弦望(5),皆最密,日月如合璧(6),五星如連珠(7)。陵渠奏狀,遂用鄧平(8)歷,以平為太史丞(9)。
 


【故事闡述】


中國自古以農立國,人們耕作時程大都以天時為主,因此曆法就成了農民作息的依據。而曆法的準確與否很重要,因為直接影響國計民生。漢初原本沿用秦朝「顓頊歷」,到漢武帝時,已出現曆法與天象不符的偏差。因此,大中大夫孫卿、太史令司馬遷等大臣,認為舊曆法已不適用,便奏請武帝修訂曆法。經過討論,眾人決議將當時年號元封七年改為太初元年,武帝並下令鄧平、落下閎、司馬遷等人,根據對天象實測與長期天文記錄共同研訂《太初歷》。


經過多次推演,漢武帝命司馬遷選用鄧平所制的「八十一分律歷」,並廢除舊曆法,校正曆法混淆不清之處。 後來,經由大臣淳於陵渠再三詳細查對《太初歷》所推算的晦、朔、弦、望與月亮的盈虧變化,結果都以「八十一分律歷」最為密合,日月就如併合的璧玉,行星就如成串的珍珠。淳於陵渠於是上呈奏狀,決定採用鄧平制訂的「八十一分律歷」,並命他擔任太史丞。
 

後來,原文中的「日月如合璧,五星如連珠」被演變為「珠聯璧合」這句成語,比喻人才或美好的事物薈萃,相得益彰。另亦作為祝賀新婚的頌辭。


【註解】

(1)宦者:此指官吏。
(2)覆:詳察。
(3)《太初歷》:漢武帝太初元年由鄧平、落下閎等所制定的曆法。  它是中國保存下來的第一部完整曆法,又稱為「八十一分律」。
(4)晦朔:晦,指黃歷每月的最後一日;朔,音碩,指黃歷每月的第一日。
(5)弦望:弦,音賢,半圓形的月亮,分上弦、下弦,上弦指黃歷每月初七、八日,下弦指二十二、二十三日;望,指黃歷每月十五日。
(6)日月合璧:太陽和月亮同時出現在天空上,是天文上罕見的異象,古人認為是祥瑞的象徵。
(7)五星連珠:金、木、水、火、土五行星同時並見於一方,古代也是祥瑞的象徵。
(8)鄧平:漢朝人,武帝時,因造《太初歷》被任為太史丞。
(9)太史丞:職官名,輔佐太史的官吏。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11/3/4/71368.html



五星連珠, 下圖五星的次序是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和土星。







圖片來源:

http://forum.hkas.org.hk/attachment.php?aid=6514&k=6cbc507fb617dcd0dfe9591d1febf750&t=1307990367&sid=6bsubZ
  
  日月交會,漢代稱為日月合璧,是祥瑞的象徵。即現代人所稱的日食或月食。










圖片來源: http://www.hudong.com/wiki/%E6%97%A5%E5%85%A8%E9%A3%9F




五星連珠或日月合璧, 在有生之年或可遇到一兩次, 但兩者同時出現是百年難得一遇的天文現象。 


多謝小提賜我靈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