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星期一

妒忌

剛看完電視劇 "宮心計" 大結局, 一齣爾虞我詐的宮幃劇.  劇中人因妒忌而作出一連串視人命如草介的行動.  



妒忌源於自我中心強, 在有意或無意的比較下, 發現別人優勝於自己或擁有的多於自己, 內心便處於不安、缺失、不信任的狀態, 繼而產生妒忌.


  





妒忌有不同的程度, 輕微者, 能激勵奮鬥心, 努力爭取與人看齊.  嚴重者會變成攻擊或恨意, 殺傷力可以很大.  在妒忌心尚未泥足深陷的時候, 應嘗試自我平衡, 免令自己陷於無藥可救的地步, 譬如: 可以想下自己那方面勝於人, 多於人, 來舒緩負面的情緒; 更高層次的就是將「妒忌」轉化為「欣賞」.  懂得欣賞別人的成就或擁有的事物, 也是人生的學問
啊! 


 


你太有才咧
  



常言道:「不招人妒是庸才」, 我不想做庸才, 也不想招人妒忌.  若招來妒忌, 惟有寬心處之; 遇到心理已歪曲的人, 為免受到傷害, 我會敬而遠之.

 


闪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