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星期三

小費

聖誕前夕, 看電視新聞, 一個組織的發言人建議在此普天同慶的日子裏, 大家應該給予那些長年為我們服務的人仕額外小費, 以示慰勞; 譬如郵差, 派報員, 侍應生等.  聽罷, 心中不禁打個問號, 現實世界裏有幾多人樂於如此豪爽呢?  我不是說完全沒有, 只是為數不多而已. 為何我看得人情如此冷淡?  因為那段新聞出現前兩天, 剛發生一件令我但覺人情冷的事件!


 



事緣與兩個朋友在酒樓晚飯,   


 
買單七十二元, 連加一小費約八十大元, 我說每人廿七元吧, 即共 $81 (外國人文化是習慣平分費用).  我們各自放錢於銀盤上, 跟著甲友在銀盤上拿起 $1, 說用來買LOTTO (彩票), 中了獎, 大家分; 乙友和應.  大概她們認為 $72 的餐費, 連小費給 $80 已足夠, 那 $1 是給多了.  我說不要預我, (因為我不喜歡不勞而穫.)  甲友便隨手找五角給我, 我亦隨手將之放在銀盤上當小費.  乙友帶點責怪的語氣說我這樣是縱壞他們, 我心想幾角錢可以有幾縱壞?  



假設我們三個人是社會的縮影, 有人先為自己打算, 有人是斤斤計較. 
拿一元去買彩票, 為自己買個希望, 無可口非, 此乃人之常情; 不過, 買彩票對於我而言是等同將錢掉落海!  一個就濫用 "原則", 幾角錢都曉我以一番 "道理", 其實是眼緊.



 
乙友的哥哥是在酒樓工作, 她應該明白在酒樓工作的人, 基本薪金微薄, 小費收入佔了總收入的三份一, 甚至一半, 何以乙友不能易地而處?  我這個出於好意的人反成為做錯事的人, 只可嘆句 "無奈"!




无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