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星期三

消費者的心態

前幾天去一間大型連鎖文具店買文具, 遇到一個不太懂英文的唐人女耆英, 拿著一張廣告單張 (flyer) 問我 flyer 上所指的特價品放在那裏 (我沒有帶眼鏡, 隱約看到特價品好似是活頁紙.)



我指著不遠處的一個攤位說: "應是那個吧."  我再多口的說: "其實也不是便宜很多, 只是便宜15仙." 



她說: "不是 save 15仙, 是 down to 15仙. (是我老花眼睇錯.)  我唔知有冇用架, 那麼便宜, 買了再算.  你也不妨買些吖."



我說: "我用不着這些東西.  我不買喇, 你慢慢揀啦."  我調頭便走.



用不着的東西也買下來, 這是甚麼心態?   眼下好像是得到些甜頭, 但用不着, 便會將它束之高閣.  過了一段間, 甚至忘記它的存在.  可能某一日, 你翻箱倒槓尋找其他物品時, 才無意中與它重逢, 那時發覺它已變質發黃, 沒甚作為, 便將它過戶到垃圾箱, 這好比將辛苦賺來的錢丟進大海.  這究竟是慳錢還是 "嘥" 錢? 



真奇怪!   


不太明白



這些廣告單張, 英文叫 flyer. 在外國很常見, 但我離開香港太耐, 不知香港有沒有這玩意.






   




   




4 則留言:

  1. 以前未退休的時候,  有必要買東西就會買,  不會因為減價而買,  尤其是日常用品,  定不會大量的買,  因為只得兩個人,  用的量不多 !
    現在就不同了,  真的會想清楚才買,  如果看到減價,  而又用得著的都會買,  但定不會多買而浪費 !
    [版主回覆08/27/2010 02:57:00]用得著, 又碰到減價, 當然會買一點, 我都會買.   不過像那位亞婆, 明知沒有用都買, 豈不是浪費.

    回覆刪除
  2. 所展現講述的東西都不是我的管轄範圍, 不用我粗心! 
    我是一個百分之八十理智型的消費者, 時髦等我聽執笠!
    但是而家肉痛緊要用三千元配漸進眼鏡 !  
     
    [版主回覆08/27/2010 03:05:00]時髦商品也做不到我的生意, 因為我不是一個追求新玩意的人.
    "漸進眼鏡" hm..... 你透露了年齡的秘密.   我慶幸沒有近視, 只需配老花眼鏡, 便宜一點.  上次回香港配了一對一千元左右.

    回覆刪除
  3. 哈哈 !  其實現在很多超市和公司都會用減價戰來考驗精明的消費者 , 又實行買得多平得多 , 很多人都會受不起減價的誘惑 , 不過我都算是精打細算的人 , 很少會墮入其圈套 , 買的無謂野 , 以前我最喜愛買小巧可愛的小擺設 , 卡通物品和精品 , 搬家後郤收藏到不知那裡 , 現在則理智多了 ,  買之前一定三思才下決定 , 免得無謂浪費金錢 .
    [版主回覆08/27/2010 03:24:00]可能我每次去購物都是跟著清單去買, 匆匆買完就離開.  沒有時間瀏覽, 所以好少會買到多餘的東西.
    唯一最大致命的是特價食品, 我是一個纔咀的人, 見到喜愛的食品減價, 就會搬進購買車裏. 

    回覆刪除
  4. 以前行街見到減價貨品平就買,但買了又沒有用真係好嘥錢,現在唔同要停一停諗清楚先。
    [版主回覆08/27/2010 13:45:00]可能你現在長大了, 變得成熟, 凡事較為審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