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星期四

六一八雨災

一九七二年六月十八日那場雨災對香港人來說是一個慘痛的記憶. 對我來說除了是發生過一場死傷慘重的山泥傾瀉外, 還有著另一重記憶.  在同年的六月廿四日香港無線電視為了那場水災舉行了一個長達十二小時的籌款節目.  籌款那個晚上就是我與 "她" 第一次邂逅, 一晃眼已是卅八年.  回想從前的日子, 好像是幾個月前的事, 真教人驚嘆時光飛逝.


當時自己還是小學生, 那個晚上在家裏與鄰家的女孩玩耍. 不知何時耳邊傳來一把嘹亮的聲音唱 "唉吔吔.........", 把我的視線轉移往電視機那邊望. 不知怎解, "她" 的樣貌好像有一股磁力似的將我吸引著繼續追看.  剛好鄰家太太過來喚女兒回家, 她說: "那個穿黃色衫的叫龍劍笙, 是任劍輝最疼愛的徒弟呀." 從那一刻開始 "龍劍笙" 三個字及她標緻的面孔就在我腦海中成為印記.



回想追笙的日子裏有頗多樂事.  前幾天翻看笙姐的舊照片, 令我想起一個曾經向我追求的男生, 因為有些照片是他送給我的.  就是我的枕邊人見到笙姐的錄影帶及影碟面世, 也不忘買回來哄我呢!  心想他們頗懂得 "投其所好" 之道.  雖是陳年舊事, 仍有甜絲絲的感覺.   


又想起求學時期, 為了看笙姐的戲, 要用盡零用錢及利是錢.  以前媽媽要上班, 留下三個弟妹給我照顧.  他們的年齡由七歲至十歲, 要去看戲必定四人行, 不敢把他們留在家裏.  所以買票要買四個人, 還要買零食去哄他們, 我的負擔可不輕啊!  後來對下兩個弟妹稍長, 不用我再照顧, 剩下最年幼的妹妹還跟著我去看笙姐的戲.  在我薰陶下, 她亦成為笙迷.  及後她上了中學, 排隊買票的事情由她一手包辦, 因為我已出來工作, 沒有時間.  記得有一個朋友跟我說: "買雛鳳的門票好艱難, 要排幾條街.  我親眼見過在利舞台排隊買票那條人龍在波斯富街打幾個蛇餅."  我暗暗笑在想: "當年投資在妹妹身上是有回報的, 換來以後安枕無憂地看笙姐的戲."


醉笙的日子着實有太多美好的回憶!







2 則留言:

  1. Phyllis,
    Sorry 打錯字 是 "魅力" 才對
    [版主回覆06/19/2010 13:07:00]唔緊要.
    原來你姐姐跟我一樣有個好妹妹.

    回覆刪除
  2. 高興的看到一些有共鳴的回憶,可惜只能在電子世界內才找到,帝女花後真的不知何日再在相逢。
    [版主回覆06/19/2010 13:39:00]有共鳴就好啦.  這個也是我寫網誌的目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