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星期日

梨園生輝

三月七日去了參觀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舉辦的 "梨園生輝" 展覽 場館展示了與任劍輝女士及唐滌生先生有關的戲橋、劇照、唱片和戲服等回顧兩位梨園大師級人物在粵劇及戲曲電影等方面的成就和貢獻
 
其實, 在這廿年裏不同媒體都討論或表揚過兩位前輩的貢獻和成就 所以, 場館內展示的事物很多我已見過或聽過
令我感覺新鮮的莫過於可以看到唐哥的西洋畫作、戲曲人物造型的手稿及書法不禁驚嘆唐哥的才華; 亦感慨天妒英才下面兩段文字是抄錄自唐哥練習書法的手卷
我不諳書畫之道, 不敢罔加評論 不過, 在字裏行卻見得到唐哥對自己的表現仍感不滿 以唐哥當時已是炙手可熱的粵劇編撰家, 尚如此謙虛, 真是難得, 難得!  那些未紅先驕的人應感汗顏, 我也要以此自儆


"一九五七年聖誕夜, 獨坐無聊書此自遣
靜中自慚, 四十而後, 學恐終無成就矣"


  唐滌生書 



"學曲學畫不為難, 學到臨池始覺艱
。 縱使日臨三千字, 三年之後亦等閒我學東坡無腕力, 欲摹玄宰愧行間柔媚有餘勁不足, 欲換凡胎無金丹。"


  滌生記



這次參觀展覽, 因時間倉促, 如走馬看花, 覺意猶未足可惜展覽只開放到九月廿七日估計這個日期前我沒可能再返港一行否則, 我一定再去一次





\




以上的照片是場館入口處的佈置其實場館內有些東西我很想與大家分享; 尤其是那些身在外地而又未能前往參觀的朋友, 無奈場館內不准拍攝


以下幾張是展覽簡介的內頁, 所有入場參觀的人士均可獲免費派發





















以上這一張可以看到唐哥的人物造型手稿和書法







說任劍輝, 少不免都會提及她的徒弟們 - 雛鳳鳴


5 則留言:

  1. 我去觀看了两次 , 覺得這次 康民署舉辦的 < 梨園生輝 > 辦得非常之好 , 展品十分珍貴和豐富 , 甚有觀賞和紀念價值 , 除了任姐 , 也驚嘆 唐滌生先生的出眾才華 , 可惜天妒英才 , 英年早逝 ! 不過他對粵壇和藝術的貢獻是長流百世的 .
    [版主回覆06/02/2010 07:22:00]是的. 這次的展品甚有觀賞價值.  我極力推薦未去的應把握時候.
    唐哥的生命雖然短暫, 但亦不枉此生.

    回覆刪除
  2. 澄清 :
     
    由於手腦不協調 , 康民署應為康文署(即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簡稱)
     
    " 如果”是一劑迷幻藥 ! 網海寂聊,讓我這個 < 偽術家 > 又跟妳天馬行空一翻,如果唐哥不是早逝,仙姐會繼績做,唐哥會寫埋 : 文成公主 , 李清照 , 或者又寫埋納蘭聖德 , 你估可唔可以叫佢寫埋我喜愛的 " 蘇東坡 ", 咁到時叫任姐做蘇東坡 , 哈哈 ! 梁醒波做佛印禪師 , 仙姐做琴操 ! 我癲左 ! 實在太不敬 ! Sorry! Sorry!
     
    至於仲得唔得閒執手相教雛鳳 ....
    [版主回覆06/02/2010 07:42:00]我又不覺得你癲咗. 可能波叔所飾演的蘇東坡太深入民心, 令你認為由任姐飾演可能有點滑稽.  如果任姐演的是一個飽學多才,  剛正不阿的蘇學士, 而不是陳季常身邊那個教人分妻的"良朋"也未嘗不可.
     

    回覆刪除
  3. 早晨....... 下星期有時間.....我會去參觀...
    [版主回覆06/04/2010 02:23:00]值得一去.

    回覆刪除
  4. 我也是在三月份去看過這展覽,還偷拍了一幅任姐的戲服呢!裡面展視了十多套任姐在舞台上的戲服,真是目不暇給啊!可惜在展館內不可拍照,不然可拍下來慢慢欣賞呢!單看戲服也可想像當時任姐在台上的威武及光芒四射!她真的很高呢! 還有可自由控制的超大電子相簿,也令我愛不釋手呢! 上次看了數小時也不夠喉!一定要再去多次啊!展期好像到九月尾咋!
    [版主回覆06/08/2010 01:41:00]資料真的很豐富, 去一次是看不完的. 我知道展期是到九月廿七, 我應該不可能再去. 

    回覆刪除
  5. Phyllis ~ 欣賞※梨園生輝※時,勾起無限回憶、思念 …… 寫 blog 後,欣賞志趣相投的知音人分享、分享 …… 滄海桑田 ,感慨、感慨 ……
    [版主回覆06/08/2010 01:43:00]歡迎到訪.  有空一定會過訪你的blo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