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星期六

何樂而不為

將自己擁有的經驗或珍藏與別人分享是何其樂事.  我的大原則是若牽涉其他人, 會先了解局中人的意願才去進行, 這是對別人應有的尊重.   違反局中人意願而將事情或物件公開, 可說與 "狗仔隊" 記者的行為沒甚分別!  此等行為源於思想膚淺或沒原則, 甚麼大眾有知情權; 公諸同好; 何樂而不為; 等皆是自欺欺人理由.  其實, 這些物件或事情的公開, 對受眾者來說只是生活的點綴品, 沒看過, 沒聽過, 他們亦是如常生活; 但對局中人來說, 是違反他們的意願, 更可能引致他們情緒不安.  為了受眾者片刻的歡愉或不必要的求知慾, 而置局中人的感受於不顧, 這好比將自己的快樂建築於別人的痛苦上, 如此行為智者不取.



作為受眾者要用自己的智慧和理性去略作分析, 盲目支持只會變相成為鼓勵.  我從不買那些專門揭秘或嘩眾取寵的雜誌, 是杯葛雜誌, 也是支持受害者.  在瀏覽雜誌或網海的時候, 究竟有多少人會加幾分理性去思考呢!?  我早前有一篇網誌發表之後收到的回應大多是致謝和讚賞.  當中竟有一人唱反調, 向我提出她的擔憂, 可謂眾人皆醉獨醒.我一向處事謹慎, 她的擔憂我有考慮到, 不過我已處理好才發表網誌.  然而, 我欣賞她的清醒.  網海瀏覽的朋友大部份只是過客, 像她那樣欣賞過後還會仔細思量的幾許人也!  我知道我的網友大部份都是成熟人士, 是理性型.  我只是見過一些不顧他人感受的網誌, 而追捧者又盲目支持, 所以有感而發吧了.


5 則留言:

  1. 世情也者 : 無日不風波
    妳對妳所喜歡的人所作出的努力和奉獻 , 我們是感受到的 ,
    妳對處事原則的堅持 , 我亦看在眼內 !
    世情險 , 人情惡 , 濫用 < 大眾有知情權 , 公諸同好 , 何樂而不為 > 對某些人來說只是為求滿足自己的優越感 , 虛榮心 , 甚麼 < 人無信不立 > 之古訓 , 對他來說只是陳腔濫調不在心頭 !
    一個不尊重和照顧別人感受的人,同時他亦不會得到別人的信任!
    希望彼此能在經歷中成長, 不要氣餒!
    [版主回覆06/29/2010 14:11:00]小提這番話令我更加堅信我的原則是沒錯的.  多謝你.

    回覆刪除
  2. Phyllis, 說得對。 做人應要每事細心思考一下,要是當事人不願意 , 就算有十萬個理由也要放在一旁。懂得尊重別人,自己才得到別人的尊重。曾經看過一篇報導附有照片 , 看得出苦主不願意自己傷心的樣子被人拍攝下來 , 覺得那位記者強將照片登出來 , 真是沒有道德操守。
    [版主回覆07/04/2010 14:37:00]正是一樣米養百樣人, 人家怎樣做, 我們管不了. 唯有做好自己本份, 問心無愧便可.  看到這麼多的回應, 証明有原則操守的尚大有人在. 可能是物以類聚, 好人走在一起.

    回覆刪除
  3. 久唔久又思念呀刨刨成狂喇.!!可否話比我知呀刨刨姐幾時回來呀?
    [版主回覆07/04/2010 14:40:00]我只是笙姐的戲迷, 又不是她甚麼人, 即使她返香港也不會告訴我呀! 所以我幫唔到你啦.

    回覆刪除
  4. 早晨﹗phyllis,好耐冇見,近來可好﹖
    [版主回覆07/05/2010 11:50:00]心雨,
    歡迎光臨. 一切安好, 多謝關心.  經濟放緩, 公務不算太忙. 最近忙刨務多一點.

    回覆刪除
  5. 100% support u.
    [版主回覆07/23/2010 02:27:00]Thank you very much!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