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星期四

喜訊-龍劍笙夥兩新花旦11月「驚」現舞台

東方日報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entertainment/20140425/00282_001.html

龍劍笙秘密練兵 11月返港開鑼
移居加拿大的龍劍笙(阿刨)自2011年演罷《龍情詩意半世紀》後,已有三年沒有演出,刨迷一直引頸以待,據本報獲得獨家消息,阿刨會於年底返港再踏台板,相信對戲迷而言有如中六合彩般興奮。

粵劇宗師任劍輝嫡傳弟子、名伶龍劍笙(阿刨),已答應「新娛國際」董事丘亞葵(Vigo)的誠意邀請,定於20141113日在港於文化中心演出十場,「新娛國際」董事丘亞葵證實消息屬實,並透露阿刨今次會夥拍兩位粵劇新花旦李沛妍和鄭雅琪,演出劇目為任白名劇《牡丹亭驚夢》及《紫釵記》選段。由於當初只想找一位花旦演紫釵記的霍小玉,後來發現兩位新人都表現出色,要選其中一位確實困難,最後決定一晚演兩套戲,以折子戲形式串演,上半場演《牡丹亭》選段,下半場演《紫釵記》選段,讓兩位新人同一晚都有演出機會。  

紀念任姐終意動

對於今次成功邀請得龍劍笙答應重踏舞台,Vigo非常興奮,他坦言這個演出計劃得來不易,當中經歷重重困難,加上變數太多,最後能得阿刨答允演出,Vigo很感謝阿刨對他信任。

Vigo向本報記者透露,201111月,他高興得到阿刨同意,由溫哥華回港演出《龍情詩意半世紀》,節目演出期間,他不停游說阿刨再回港演出。但是游說了很多次,都遭到阿刨婉轉地推辭。

201211月,阿刨回港探親,期間Vigo與阿刨見面,又向她提出演出一事:「有一天,我和她談了五小時之久,但最終仍未能獲得阿刨答應重踏台板。直至20131月初,我又再鼓起勇氣游說,希望她能回來做懷念恩師任劍輝(任姐)逝世廿五周年的紀念演出,聽到這個演出主題,阿刨終於意動,當時我和阿刨取得共識後,我開始親自聯絡原有班底,決定演出任白名劇《紫釵記》,籌備工作也馬上展開。」

記者問何以演出計劃中途有改?Vigo表示可惜,由於拍檔花旦因檔期問題推辭是次演出,她不能和阿刨合作。龍劍笙接到此消息後,表示諒解,雖然對這次粵劇演出抱有期望,可惜「小玉」難求,為怕耽誤別人檔期,阿刨最後決定取消演出計劃。

傳承粵劇消顧慮

Vigo接到阿刨決定辭演的消息,覺得非常失望,而且感到很可惜,在阿刨向他提出辭演後翌日,Vigo提筆寫了一篇千五字的信,不厭其煩,向遠方的阿刨盡訴心中之不捨。之後他再向阿刨提出多個新演出方案,希望阿刨能作一次紀念恩師的演出之外,也希望阿刨為粵劇作一些傳承工作。

Vigo還了解到阿刨心中有一顧慮:「阿刨不是外間所說身體有問題,而是她一直擔心,一旦答應演出,萬一身體健康出現問題,會令主辦機構蒙受損失,也影響班中兄弟姊妹收入。就這個問題我答應她,就是演出計劃有變,所有責任由我承擔,我不會令任何人有所損失。」Vigo還對阿刨承諾,只要她答應演出,所有製作事宜,包括接洽其他演員、造戲服、設計布景等,都會親力親為。

為了紀念恩師任姐,為了傳承之責,加上Vigo的承諾令她安心,三個理由促使下,最後阿刨答應再踏台板。

「為了找尋拍檔,我和團隊在不同的渠道尋人,我不停看戲選角,跑勻香港各大小劇院,並綜合所有資料,最後阿刨決定和李沛妍及鄭雅琪合作。20139月,我與花旦親自飛到加拿大和阿刨排戲,大家都很認真看待今次的表演。」

一個萬人期盼,鼎鼎大名的粵劇巨星,肯接受自己的邀請,Vigo覺得非常榮幸,他說:「現在只想把演出做好,希望阿刨演出愉快,觀眾又可以再睹阿刨龍劍笙的舞台風采了。」

 
Vigo感動阿刨的千字信

Vigo向本報記者公開寫給阿刨千五字私信的部分重要內容:「我能參與粵劇,都是阿刨帶給我的這段緣分……。對我製作的生涯,起了很大鼓舞及啟發……。由於得到阿刨的感染,令我對舞台製作產生濃厚興趣。我是一個粵劇外行人,從無知到認知,從欣賞到參與,因為有你的出現,才能令我有這股動力……任姐眼光獨到而阿刨你更沒有令她失望,可能這個就是戲行尊師華光師傅的感召,任姐成就了你,你也會成就他人。小玉難求,就由他。但請不要為此放棄全盤計劃,很多朋友知道你取消明年(2014年)的演出,都感到失望。謹記遠方還有永遠支持你的朋友,人生滿希望……。」

 
鄭雅琪拍阿刨如中六合彩

鄭雅琪曾隨裴艷玲到新加坡練功九個月,可惜一個半月後便因受傷不能練腰腿功,但裴艷玲老師教她唱曲技巧,又練其他功架,九個月內,鄭雅琪練得一身紮實基本功,之後再入香港演藝學院學戲,隨劉洵、關世振等老師習藝。

鄭雅琪表示,她是在2013年中接到丘亞葵先生電話,告知她有機會和刨姐合作,她說:「菩生姐(阿刨)是我的偶像,我當然非常希望和她合作,但又覺得沒有這個可能。」最後夢想成真,丘亞葵親自帶她同赴溫哥華,與阿刨排戲十數天。

鄭雅琪又稱:「我的心情好緊張,今次得菩生姐教我,我已當自己中了六合彩,這個機會是天賜的,是菩生姐給我的,非常感謝她。菩生姐好厲害,她排戲時認真得猶如正式演出,而且同一個動作,我有甚麼不明白,希望她指點,她教完又教,排完又排,就是練十多二十遍也不停,不厭其煩,我自覺好有福氣,多謝菩生姐對我的指導。」

 
李沛妍為藝術犧牲秀髮

李沛妍是粵劇前輩李奇峰和芳艷芬愛徒余蕙芬之女,亦是羅家英和汪明荃契女,在美國長大。

生於粵劇世家,對曲藝感興趣並不出奇,令人意外的是她對從藝的決心及投入,年紀輕輕的沛妍,因為喜愛粵劇,又因為真髮辮難覓,在其踏入粵劇界前竟把一頭長至及膝的秀髮全剪掉,再用剪下的真髮編成大辮,為粵劇不惜犧牲秀髮。

李沛妍於2013年暑假期間接到丘亞葵先生的電話,知道刨姐選中她成為拍檔。

「第一感覺是意外的驚喜,再加驚喜交集,有點難以置信,我有沒有聽錯呀?」沛妍小時候已和刨姐認識,一直希望能和她合作,但知道這是一個連發夢也不敢發的夢,連希望也不敢望的事,她說:「今次願望成真,我由知道消息後到今天仍覺得好緊張。」

第一次和菩生姐(阿刨)排戲,沛妍覺得菩生姐很友善,很愛錫她。「我好緊張,怕自己達不到要求。但在排戲過程中,我完全感受到菩生姐的演戲功力,她排戲時一百分之一百投入角色,除了為護聲沒有大聲唱,感情動作和正式演出時一樣,演到傷心處一樣流出眼淚。」

李沛妍排了兩個半星期戲,沛妍感覺自己如上「高級演技訓練班」,自覺全方位有得着,無論感情、身段、揣摩角色,收穫甚豐,聲言會很努力完成任務。李沛妍坦言認識另一位正印花旦鄭雅琪:「好像兩個同學一齊學習,可以分擔緊張,是一次非常難得的學習機會。」
 
 







22 則留言:

  1. 驚喜!要plan 定返港睇喇!
    李沛姸, 李奇女兒,早前有報導笙姐若重上舞台會選新拍擋,
    我也曾諗過她也可能會是笙姐新拍擋,果然夢想成真添!

    回覆刪除
  2. 牡丹亭驚夢 , 紫釵記 兩大名劇我至愛!
    真開心!天大好消息!
    好興奮!夢想成真!
    又擔心!買唔到飛!點算!

    回覆刪除
  3. 果然是驚喜!牡丹亭驚夢 , 紫釵記 兩大名劇也是我至愛呀!快買機票囉!好想睇呀!夢想成真!嘩,只演十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咩都假,撲飛最緊要,刨刨開心最緊要!刨常說感恩2字,感恩是我們就真,多謝你一次又一次萬里迢迢回來,真心感動,好感動!加油呀!

      刪除
  4. 極度興奮,又要樸飛。

    回覆刪除
  5. 驚喜!!驚喜!!
    真耶??幻耶??

    回覆刪除
  6. 好開心呀!笙姐回來演出。
    我們又要準備樸飛。
    努力!加油!

    Ruby

    回覆刪除
  7. 多謝多謝 phyllis 的靈通消息!!!
    實在感極而泣!!
    太開心了!!
    (Vivi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客氣。
      這消息確實令所有笙迷都興奮起來。

      刪除
  8. 真的很開心,很開心,又有她的消息,今早起牀第一件事徘徊在腦海中便是刨刨再上舞台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Jill, 你會不會去香港看刨刨的演出?

      刪除
    2. 我每隔一年的暑假才會與家人(老公和女)囙港旅行,因女兒現讀中學,十一月我是不能囙港的,但我仍是那麼興奮和開心,正如Zealand話喜見刨刨神彩飛揚,重踏舞台肩負承傳大任,怎不叫人開心,總之刨刨做甚麼,我都開心支持,這裡又熱鬧起來啦!

      刪除
  9. 不只李沛妍和鄭雅琪中六合彩,所有刨迷齊齊中六合彩,又開始每日傻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提, 真係開心到不得了!我全日笑住開工,真爽!
      喜見刨刨神彩飛揚,重踏舞台肩起承傳大任,不負任姐德藝相授。
      希望兩位旦姐在刨刨老師指導下,演出更自信自如,期待!!!

      刪除
  10. 都是個句 , 永遠永遠支持笙姐 , 並預祝笙姐演出成功 .

    回覆刪除
  11. 日又望!夜又夢! 笙姐終於都返嚟喇! 今日真係夢想成真,好…開心! 好…開心! (MP)

    回覆刪除
  12. 簡直是莫大的驚喜,要諗定樸非策略喇,萬萬不能錯過此機會。開心到不得了。

    回覆刪除
  1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SAKPTVBIzA
    龍劍笙夥兩新花旦11月「驚」現舞台

    今日25/4 戲語蓉蓉的第1, 4段也有介紹是次演出。

    回覆刪除
  14. 首先多謝丘亞葵先生!,你成就了笙姐再次踏上舞台,又成就了兩位新進花旦能與笙姐有合作的機會,在此,更希望你成就埋我地呢一班笙迷的心願,你能安排到公平公開公正咁賣票,使我們買到一票的機會。(因為只得十場呢!) 謝謝! (M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政府場地是規定最少要將50%的門票公開發售,買不到票,只因笙姐太多戲迷,即使全數公開發售,也未必解決到問題;但你也不妨到丘先生的微博直接多謝他,並向他說出心聲。
      http://www.weibo.com/u/1700685935?from=feed&loc=nickname

      刪除
    2. Phyllis,多謝你的指引! (M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