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星期一

龍劍笙 梅雪詩 留一齣好戲——帝女花



我也是個「超級戲迷」,說自己「超級」,鑑於我的身份是記者,能走在戲台最前線,取得第一手資料,並且與各老倌接觸做訪問,過去曾經接受我訪問的伶人,如芳艷芬白雪仙林家聲、冼劍麗、任冰兒、李香琴等,我把他們稱為梨園第一梯隊的前輩;粒粒巨星,唱唸做打,都有其獨特的吸引力,給我的印象挺深刻和新鮮的,當我回望他們的演出時,一邊聽、一邊看,只覺得精彩異常,粵劇的吸引力——無與倫比。


可是,我今次不是要為前輩著墨,而是要從六字頭(六十年代)的人作出發點,事關那個年代,六字頭戲迷的粵劇尋夢園,大都落在「雛鳳鳴劇團」身上,而且以龍梅(龍劍笙梅雪詩)攬大群觀眾,戲迷購票睇大戲的奇景,蔚為奇觀,一圈圈的人龍打過無數次「蛇餅」。


認識阿刨從殭屍開始


記得我第一次認識阿刨(龍劍笙),是從「殭屍」開始。這一次「殭屍」,已超過三十年歷史,那時我年紀尚小,由於我是新界原居民,當時我隨著羅湖料壆村的同鄉,在傍晚步行至古洞戲棚,看「雛鳳鳴」的演出,她們所演出的劇目,我已經記憶模糊,好像叫做《英烈劍中劍》,故事人物繁多,場面熱鬧,演員武打激烈,劇情已記得不清楚,只記得龍劍笙到最後做出一個高難度動作,就是「前殭屍」。怎可以這樣?我看得目定口呆,雖然如此,有著「百厭星」性格的我回到家中,竟然依樣葫蘆,學龍劍笙的「前殭屍」,以身體像殭屍的向前仆在地上,險象環生,幸好我現在仍然四肢健全,但阿刨這個「前殭屍」的動作,我至今仍然記憶猶新,我覺得她真棒!


一九七五年,龍劍笙接拍粵劇電影《帝女花》,及至戲院上映該劇時,我自然是座上客,看到她演《香劫》一場,加插「撲仙令」唱段:「相顧斷迥腸,痛別離淚滿宮衫,慘過玉環,哭叫薄命紅顏,妻你能盡節,夫那得復再偷生,轉瞬永別,怎不把翠袖攀……」我聽後,感到行腔跌宕挺有新鮮感,回到家中,便有滋有味地學她唱:「相顧斷迥腸,痛別離淚滿宮衫,慘過玉環,哭叫薄命紅顏,妻你能盡節,夫那得復再偷生……」擘大喉嚨重覆又重覆地唱:「相顧斷迥腸,痛別離淚滿宮衫……龍劍笙的確迷倒了我。我看粵劇的歷程,可以說是六字頭戲迷的代表之一,也可以說是粵劇戲迷集體回憶的寫照。


十五分鐘訪問露玄機


二零零五年一月十日,我在香港文化中心採訪「八和愛心獻南亞」慈善演出,我再遇於九二年告別舞台的龍劍笙,親眼看到闊別舞台十二年的她,我感動得有點顫抖,情緒高漲得繃緊了;可是,我抓緊採訪阿刨的時機,和她傾談了世紀的十五分鐘,因為當時她正趕著出場演唱《帝女花之香夭》,雖則時間緊迫,她仍有風度地接受了我的訪問。
  
在訪問過程中,我問了她復出的機緣,她笑容可掬地答我:「做戲?我鍾意,否則不會做了幾十年。」看阿刨當時的神態,我估計她有可能重踏舞台……


其後,阿刨真的復出舞台了,她奉師傅召喚,分別出席《西樓錯夢》及《帝女花》記者會,面對傳媒訪問時,她業已回復當年「傻傻地」的狀態,甚有乃師任劍輝的影子。她,給我的感覺儒雅瀟灑。








阿嗲給我的印象單純


龍劍笙的最佳拍檔,當然就是梅雪詩,她卻一直活躍於舞台,阿嗲並沒有因阿刨早年退出粵劇壇而銷聲匿跡;然而,沒有龍劍笙(龍於一九九二年三月十日演完師傅戲寶《蝶影紅梨記》便告別舞台)的日子,一樣有梅雪詩。縱使龍離開了舞台達十二年之久,梅卻帶著一腔熱忱,在舞台上繼續演出粵劇,這種對粵劇的忠誠,令人敬佩。梅雪詩粵劇的堅持,沒有離棄過她的戲迷,我覺得她因為龍劍笙而變得勇敢和成熟。
  
我回憶起大概在九六年間,曾經找過梅雪詩做訪問,她平易近人,十分單純,她還有一句謙厚的說話在訪問時常掛在嘴邊的——「對不起,我不懂說話!」


戲迷捧足阿嗲幾十年


從前,我看梅雪詩總是欠缺了些自信,自己明明好,也說成不大好;自己明明得,也說成麻麻地……事實上,梅雪詩亦有她成熟和自我完善的地方。二零零五年九月十五日,仙姐(白雪仙)率徒弟舉行記者招待會,各大傳媒蜂擁而至,有不少記者包圍住復出舞台的龍劍笙採訪,我走在梅雪詩近前,她卻向我比劃,說:「你不用理我,快些去採訪龍劍笙啦!」
  
我心想——阿嗲,你好梅雪詩有如此襟懷,正是藝術家應有的視野。阿嗲對人好,對戲迷也好,難怪她有一班忠心的戲迷戲癡,矢志不移的幾十年來對她不離不棄。曾經有一位戲迷對我說:「只要是嗲姐演的戲,全部都是好戲,我都喜歡看!」戲迷對阿嗲就是如斯鍾愛與刻骨銘心。
  
阿嗲從踏足台板那天開始,便知道演粵劇所行的路並不容易,要知道在一百個花旦當中,未必能有一個冒出頭來,而梅雪詩亦沒有特別的天賦條件使她一炮而紅。她初出道時,更有些觀眾嫌她的嗓子過份高吭,而刻模子方式般學習師傅的唱唸做演未免有點生硬;沒錯,連阿嗲自己都覺得:「以前,我演戲在感情的發揮,仍有改善的餘地,仙姐教我演戲,也挺著重感情的描畫。」現在,阿嗲已茁壯起來,演戲時的信心也大增了。








以一字評語說「任白龍梅」


任白與龍梅除了是師徒關係,她們的唱腔,在戲迷心目中是密不可分的;只是,隨著時間的流逝,師傅有師傅的所謂藝術派系,徒弟有徒弟所走出的一條路。任白授缽傳薪的徒弟龍梅,走的是師傅的路子,但各自有其魅力所在。

如若以一字評語,用在「任白龍梅」身上,她們各自就有以下的特色——任劍輝的「戇」;白雪仙的「傲」;龍劍笙的「靈」;梅雪詩的「形」。這「戇」、「傲」、「靈」、「形」四種狀態,好像充滿了神秘感,其實更進一步說,任劍輝的「戇」,便是有《戇姑爺》的傻戇,她唱著:「戇戇戇戇,你話我戇,我並冇戇,爽爽爽爽,認真爽,任你亂咁講,冇乜相干……」,任姐演傻戇的風格韻味,淋漓盡致,滲人心脾。
  
白雪仙的「傲」,指的是「傲氣」與「刁蠻」,她演繹那種情緒,功夫火候,準確到位,難在不偏不倚,如《帝女花》選婿時的「傲」,《宮主刁蠻駙馬驕》的「蠻」,演來入木三分。
  
龍劍笙的「靈」,她在台上表現靈巧,對角色悟性特高,自有神采,君不見她在《西樓錯夢》,接到素徽的空書時的表情,充分表現了她的「靈」。
  
梅雪詩的「形」,是一種規矩,有師傅白雪仙那種態勢與腔調,表情動作表現得循規蹈矩,呈現酷似仙姐的演戲手段,形態兼收並蓄。
  
「任白龍梅」所具有的「戇」、「傲」、「靈」、「形」四種特性,成為觀眾的審美情趣;然而,龍梅也必須了解,她們一直在演的大都是任白戲寶,那些舊戲能攏住觀眾多久的注意力呢?
  
以我之見,作為一位藝術家,要真真正正有自己的代表作,她們不妨從「首本」方面構想,留一齣好戲給我們家傳戶曉。


原文刊於第七十九期《戲曲品味》(20076月)

http://www.iatolife.com/hklegend/PageDetails.action?pid=483


 

9 則留言:

  1. Phyllis, 你的Valentine's Day 板面很靚,正正正!此外,請問怎樣可以訂購藍光碟呢?
    [版主回覆02/07/2012 13:53:55]多謝讚賞。
    我是用場刊裏那張表格,額外註明藍光碟;並親手交給丘生的。你可打去新娛詢問現在可怎樣訂購,如沒記錯,藍光只出一千隻。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已訂了「龍情詩意半世紀」DVD,不過我想擁有埋藍光碟,其實現時我還未有藍光機,如果買到藍光碟,為了支持笙姐,我會儘快買部藍光機。另外,順便問問藍光碟售價多少?
    [Sabrina C回覆02/07/2012 16:02:37]啊,原來如此,謝謝告知。
    [版主回覆02/07/2012 15:42:46]我也訂了DVD, 後來知道有藍光碟,便再訂多一套。我詢問丘生時,他說價錢未定。我告訴他我是從海外歸去,所以他接受了我的表格, 但我仍未付款。
    [Sabrina C回覆02/07/2012 15:23:21]我剛致電新娛詢問如何訂購藍光碟,女職員說未知何時出藍光碟,未有方法接受訂購,也未定售價。

    回覆刪除
  3. 多謝Phyllis常常update笙姐消息之餘,更不時給大家耳目一新的版面,真係極視聽之娛呀!襯此情人佳節,祝Phyllis及大家 "龍"情蜜意,甜到漏啊!
    [版主回覆02/08/2012 07:51:03]多謝。
    希望大家都 "龍" 情蜜意,甜到漏!

    回覆刪除
  4. 你有冇看過龍劍笙的「前殭屍」呀?錯過了真可惜!我訂了DVD,不知幾時會收到呢?
    [F回覆01/01/1970 08:00:00]F

    回覆刪除
  5. 又有靚靚版面應節,很温馨,很浪漫,還有靚靚笙姐照片,COOL!

    菲姐真有心思,謝謝您!
    [版主回覆02/08/2012 07:53:37]多謝欣賞。

    回覆刪除
  6. 多謝你!
    [版主回覆02/08/2012 13:55:32]不用客氣。

    回覆刪除
  7. 謝分享 ! 好有趣呀 !
    [版主回覆02/09/2012 16:47:33]不用客氣。

    回覆刪除
  8. HAPPY VALENTINE DAY !
    WE LOVE EACH OTHER FOREVER !
    [版主回覆02/10/2012 23:52:43]弄得賢姐面泛紅霞,罪甚 ! 罪甚 !
    [小提回覆02/10/2012 22:16:47]知我者,莫若賢姐。此外,中文說<我愛你><我愛你一生一世>比較肉麻,說英文< I LOVE YOU FOREVER >容易出口些! 面泛紅霞喇!
    [版主回覆02/10/2012 10:32:46]談情說愛,小提難於啟齒,要寫英文乎?

    回覆刪除
  9. 新版面好有HEART,而且好有心思,將笙姐今次四套折子戲劇照放上去,真係好有FEEL。謝謝!
    [版主回覆02/15/2012 10:47:35]唔駛客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