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

免費報紙

二月在香港期間, 某天早上七時左右, 由中環置地廣場行經畢打街往天星碼頭廣場, 沿途滿地皆是廢棄的免費報紙和膠索帶.  中環 - 香港一個繁盛的商業中心, 何以如此骯髒?  



原本派發免費報紙, 有助增加港人閱讀的興趣, 提高港人的文化水平, 無奈未見其利先見其害 - 製造垃圾, 污染環境!  七十年代, 「清潔香港, 人人有責」的口號, 我相信已被遺忘了!  從相片中可見後段路程, 廢報紙少了很多, 你猜到原因嗎?  其實是被拾荒者撿去, 因為可以賣錢嘛.   那些膠索帶, 不賣錢的, 留待食環署的工人去善後吧. 



相片中地上的報紙是派報人所遺棄, 我亦見過在巴士和渡輪上的座位也佈滿這些免費報紙, 那些<讀者>看完後就隨手丟棄.  我發覺一個現象, 就是要付費的報紙, 主人通常會把它帶走, 少見會留在車廂或渡輪上, 可能內容較豐富, 在交通工具上未及看畢.



我以行動抗議他們弄污環境, 當他們把報紙遞給我時, 我拒絕接收.  雖然我一個人的力量沒多大作用, 只求盡一下本份而已.  真奇怪!  現代人普遍的教育水平已比從前高, 為何還有這些沒公德心的行為出現?  拜託他們不要自圓其說是製造機會給拾荒者謀生, 那些膠索帶又怎麼解釋?  再亞Q一點, 不如說是製造機會讓食環署多招聘人手, 給多些人有工作機會.  其實, 這一切都是自私的行為, 我.....徒喚奈何! 









在加拿大, 免費報紙是放在路傍這些箱子裏, 讀者可自由索取.  為了市容整潔, 這個方法是值得香港有關政府部門及報商參考和仿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