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星期二

處變不驚

處變不驚不難, 不驚之餘能做到慎謀能斷者至為難.



一男親友交通意外入院, 他太太接到電話後, 第一時間去做的事, 我想沒有人猜想得到.  換轉是我, 必定是甚麼也不做, 第一時間飛奔往醫院.  她第一時間竟然是去沖一杯參茶及執備一些日用品帶到醫院給丈夫.



我們知道事情始末後, 無不驚訝她何以可如此冷靜!  執備日用品或許會做, 還記得預備一杯參茶?  真佩服她!  



數年前, 遇到交通意外, 我的車子被撞到打了一個270度轉身才停定, 車身全毀.



 我人沒甚嚴重受傷, 應該是扣了安全帶, 受到一定程度的保護, 神智仍很清醒, 只覺有點暈眩.  我沒有驚慌, 只是從未遇過如此嚴重的交通意外, 不知如何應付, 唯有逗留在車廂裏, 直至警察抵達,

 
我才下車與他們交涉.  事後與朋友談及這宗事件, 他們皆說我應該下車抄下對方名字, 車牌號碼, 甚至拍下照片以作佐證等等.  這樣做是為免對方在警察未到前, 逃之夭夭.  我雖處變不驚, 卻未能做到慎謀能斷. 



可以處變不驚, 慎謀能斷者, 我想先天條件是膽識與機智要有過人之處; 要不然就得靠後天的人生閱歷去磨練, 才能成就這份能耐.





順祝各位聖誕快樂, 來年無驚無險, 平安過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