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星期三

白兔會

雛鳳鳴於1985年農曆新年首度公演唐滌生編撰之「白兔會」此劇劇情及詞藻雖不及唐哥五大名劇出色但其戲味相當濃厚其中迫休妻寫休書及井邊會是我所喜愛的



白兔會故事大綱:


李三娘與牧牛郎劉智遠互生情愫,更暗許婚盟。三娘兄長洪一與大嫂嫌智遠身份卑微,極力阻止,惟其父母對劉垂以青眼,欣然招贅。父母死後,洪一迫劉與妹離婚,不遂。藉口分家,將瓜園分予三娘與智遠,欲借瓜精施殺機。但智遠神勇,降服瓜精,並取得天書寶劍,決赴汾陽投軍。



智遠去後,大嫂刻薄三娘, 迫其遷入磨房, 更迫其幹擔水磨穀的粗活,三娘於磨房產子, 因以口咬斷臍帶, 故將嬰孩取名咬臍,因長兄欲殺害嬰孩,二兄遂將嬰孩帶往汾陽交與智遠。十二年後,智遠官拜九州按撫,擕子返鄉,途中咬臍郎因追捕白兔而與三娘相會,智遠亦因此得與三娘重聚。



迫休妻 - 洪一迫智遠與三娘離婚洪一咄咄逼人智遠亦不甘示弱兩人唇槍舌劍,對白與唱詞非常精彩折錄智遠唱: 「休煮鶴莫焚琴泰山賜我鴛鴦枕二郎贈我鳳凰衾錦上花花上錦合歡花結合歡盟好一比桃花有渡漁郎問」朗朗誦讀沒有音樂配襯亦覺鏗鏘悅耳


寫休書 -  念白: 「一枝頹筆重千斤未曾落紙淚已涔閨婦那知人已苦尚備杯盤候酌斟」  續唱: 「世無不散筵情有仳離日  斷腸花配斷腸人愧青衫配紅裳 ....」 笙姐那種無奈、不捨辛酸的演譯絲絲入扣! 



井邊會 - 「天折痴心劉好漢痛鴛鴦刧夫妻分兩方哭抱嬌妻重新看痛滄桑刧枕邊花褪香乞借燭光細看冷落梨渦載淚留待夫君賞妻你玉腮刻鑄淚兩行」用字淺白卻能將智遠內心的愧疚寫得淋漓盡致



智遠唱:「我今稱霸天一方八州兵將盡拜降勢敵漢皇 ...... 昔日流浪漢凌煙功高壓卿相」笙姐唱得好神氣啊!



惜笙姐此戲只得TVB的一小段影音留存若果想重溫唐哥此劇的文采可看任姐電影版本 任姐的版本我看過很多遍百看不厭



在「處變不驚」那篇網誌有網友說及「白兔會」第一場配婚的曲詞,有感那段曲詞秀麗,故將全段抄錄如下:「艷艷紫羅綢,高高銀蟾月,飄飄離繡戶,冉冉降寒衙。樓外有殘燈,燈影照劉窮,敢抑身酸,軒軒昂昂去論嫁。足未踏華堂,心已浮浮蕩蕩,未曾開口說,意亂已如麻。......得折紫蘭花,抱得月回衙,弄玉嫁蕭三,此亦緣份也。旭日上東籬,添我七分志,眉梢和眼角,明媚似朝霞,朝來喜鵲噪庭前,我自當拜上黃堂談婚嫁。」




 












 

李大嫂刻薄三娘, 要她用尖底桶汲水, 半途想休息一會也不能, 因為水桶是尖底的, 放下便會翻瀉.





智遠降服瓜精, 取得天書寶劍, 從軍去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