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7日星期三

龍劍笙再續翩翩《蝶影》情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0156196933779565&id=761814564

2018年11月7日《香港經濟日報副刊》
睽違廿六載 龍劍笙再續翩翩《蝶影》情
92年3月10日名伶龍劍笙(刨姐)演罷最後一場《蝶影紅梨記》後,今年年尾再復演此劇。
相隔26年,再飾演癡情純情書生趙汝州,「不見相思人,染下相思病」,刨姐別有一番感受。
龍劍笙:愛演情癡趙汝州
把時間推前至26年前,憶起往事,刨姐不禁哽咽:「此劇是我休息前的最後演出,今日又有機會與大家見面,而且夥拍年青拍檔鄭雅琪,多了一份活力。遵從以前一路做開的模式,另有一番不同的感覺,也讓觀眾重新欣賞我們的演出。」
《蝶影》共7場,刨姐指今次公演,劇本上會作出少許修改,比過往濃縮,時間上會捏緊一些。「但也不會短太多,你知道唐滌生(《蝶影紅梨記》編劇)的劇本,每厥曲、每場目皆出色,因此也很難取捨。」
近年刨姐回來再踏台板,固然是戲迷福音,究竟是怎決定演哪齣長劇?「我鍾情任姐、仙姐、唐滌生的幾大戲寶,我都是做這幾套,套套劇於我都有特別意義,選《蝶影》不過是巧合這樣編排,而且此劇的尾場比較熱鬧,我想在一個熱鬧的結尾與觀眾Say Goodbye。」
讓演員了解前輩演法
唐滌生筆下的趙汝州「無半點塵濁性」,與花魁謝素秋互相傾慕,三載酬詩雖未曾相見卻種下深情。本是一段虛幻愛情,卻愛得如癡如醉。刨姐說正正喜歡趙汝州夠癡情:「未見過(角色)咁癡情,與謝素秋素未謀面都已經咁情深。此角色難演的,如『窺醉』一場,癡情得來又醉醉哋,不過我鍾意。」
刨姐一絲不苟眾所周知,她着重演員間的交流,力求做出一台好戲,多與演員多排練是重點。「這樣可令演員彼此的感情更能交流,配合好些自然默契更好。」
她謙說不會教演員做戲。「千萬不要說是教,只是我有過跟前輩演出過的經驗,知道他們是怎樣演,會說一些給他們聽,我不懂得教的。因角色人物性格要與演員配戲,感情交流是要這樣,我不需要教他們甚麼,甚他演員的演出經驗也很豐富,尤其是梁煒康,他爸爸是梁漢威,是(粵劇)世家。」
一個花旦演出所有場次
有別過往兩年兩齣長劇,女主角由兩花旦輪流演出,今年《蝶影》謝素秋一角由鄭雅琪一人擔綱。「現在一個花旦我可省了不精神,自己年紀愈大,怕沒那麼多精神了。前兩次是因為《紫釵記》和《牡丹亭驚夢》曾做過折子戲,但《蝶影》未做過,要由頭到尾整套排練,若兩個花旦我怕兼顧不來。」
往後會再繼續演出嗎?刨姐露出鬼馬表情笑着說:「無喇,做完了!」希望刨姐只是說笑,她每一次回來演出,都是梨園盛事,戲迷引頸以待。
鄭雅琪:演謝素秋是考驗
花旦鄭雅琪此劇飾演謝素秋,是第4次與刨姐合作,早在八月已親身遠赴溫哥華與刨姐排練,她分享時說得刨姐傾囊相授,獲益不淺。
「以往我很稚嫩的時候,都不知怎去演,她會手把手的教我。今次有點不同,她換了一個方法讓我先『創作』揣摩,啟發我應怎演這角色,然後才告訴我怎可做得更好、指正我需改善的地方。她教人好有方法,引導我自己需要思考拿捏演出。」
熟讀對手戲
劇中生旦戲碰面的時候不多,上半幕就算兩人同場都緣慳一面,內心戲較多。「刨姐教我睇熟曲目,不只是琅琅上口那麼簡單,要連對手的都要熟悉,睇深些曲詞然後演繹出來,介口與介口之間的鋪練,使演出時更有推進。」
刨姐說《蝶影》難演,鄭雅琪認同。「這劇有幾個場目都幾難,如『隔門』那場,生旦都是見不到的,如何能令觀眾更代入呢?如今的人很難想像劇中人通了3年信未見過面卻如此深愛和癡情,使觀眾產生代入感,也考驗演員演出。」
梁煒康:刨姐令我開竅
梁煒康上年演出《牡丹亭驚夢》「幽媾」一幕與刨姐演出時迸發的笑彈,為戲迷津津樂道。不過梁煒康指《蝶影》因劇情發展,少有以上即興的玩笑。
他今次飾演劉公道,是一個同情謝素秋的學長,坦言角色要求極高也頗難演,六柱之一的他常跟刨姐排戲,感謝她令他豁然憬悟:「她總找到一些東西你從未想過,赫然發現原來應該這樣演,總有一個新角度使你開竅。粵劇很有趣,它包含的唱、表情、造手,你滿足到這三樣就好像演了,但跟刨姐做戲,你不能『像演了』咁簡單,更需要是(演員間的)交流、接駁的準繩,這方面的要求是特別高。通過這磨合,學懂的更多,她會令你演得很生活化、很自然,是一場不像演戲的演戲旅程。」
重視演員間交流
已故大老倌梁醒波是演劉公道的開山祖,刨姐曾與他合作無數,與梁煒康排戲時,都會重提波叔的演法讓他思考。「由《紫釵記》時已開始,講好多前輩的演繹法。」他說與刨姐3次合作,每一次都有得着,因每次演的角色都有不同」他覺得最可貴是除了如何演活刻下的角色外,刨姐教的東西,梁煒康放諸於演出其他劇目也大有得着。
早在3年前合作《紫釵記》,梁煒康也深知刨姐不喜歡演員各有各做,而是演員間要有交流。「她每一個人都有指導,她不會說自己是導演,但在我們角度,她落力程度與導演無異,只謙說:『我們溝通下、交流下,一齊排熟齣戲。』」台上精湛、台下謙厚,刨姐是後輩的學習對象。
撰文:周美好 攝影:陳偉能
INFO
蝶影紅梨記
日期:12月20-30日(12月25日休演)7:45pm
地點: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
門票:由即日起已於快達票售票網公開發售,網上購票:www.hkticketing.com ,購票熱綫:3128 8288
主辦:新娛國際

4 則留言:

  1. 台上精湛,台下謙厚,
    是一種不容易保持的個人修養境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問有時都會因成功而得意忘形,所以要保持謙厚確不易為。

      刪除